明清篇(之二十四)(68)

明清篇(之二十三)(67)

明清篇(之二十二)(66)

明清篇(之二十)(64)

明清篇(之十九)(63)

明清篇(之十八) (62)

刘熙载

涵容南北泯江河,

骨韵相生语未颇。

意法高标刘伯简,

底从心画论中和。

【阐说】

 融斋(刘熙载号)的书论高远而辩证,如对书道渊源的意与象、书法风格的阴与阳、书法审美的美与丑、书法创作的意与法、书体之中的正与草、用笔之际的刚与柔,乃至人与书,都有精深高简的全面论及。

特别是对南北书风、碑帖两派异同的论述,更是客观入微。想北碑大盛之际、学子盲从之时,有此静心,具此慧眼,实是难得。

刘熙载行书中堂

 遗憾的是,当时唯碑是从与守帖不放之辈似乎没能真正领会他的一番苦心。尤其是在康有为对碑学的过度鼓吹之后,学碑之人中的偏激一派更是一意孤行,渐行渐远,以至走到残砖断瓦皆可师法的魔道上去了。(右图为刘熙载行书中堂)(69)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