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曦的名字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这不仅是在他的周围,而且更多的是在专业圈内。近几年来,他的书、印作品频频入选国家级大展并多次获奖,使他终于跨进了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的行列。从一名青年工人成长为新一代的书法篆刻家,当代不乏类似的例子。他们的经历虽然不一定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对理想的执著追求。

 人是要有一种精神的。有了这种精神力量,他便可以做到矢志不渝。一步一步,一天一天,只要他在不断地追求,就能愈来愈接近成功的目标。陈曦正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坚实地走着自己的路。

 大约在上世纪80年代末,我偶尔听人说起某厂一青年工人喜欢篆刻,便嘱人联系,吸收其加入愚池印社。

印社经常有活动,陈曦因而有了许多学习与观摩的机会。又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南京艺术学院委托我筹组大专班的招生,于是我推荐他报考书法篆刻专业,使其成为黄惇先生的门生。由此,陈曦步入了艺术的科班之门。由于他的刻苦努力,他获得了南艺的最高奖励———刘海粟奖学金,并圆满完成了学业。

陈曦篆刻

 陈曦书印并佳。其书法前些年受其老师的影响较深,尤其是行书,给人的感受是雅逸、俊秀;而近几年来,似乎起了一点变化,灵动中多了几分沉着。进步与变化是自然的事。探本究源,这恐怕与他兼擅诸体有着深层的联系。陈曦的行书得力于他的篆、隶书。篆、隶结体的稳当,笔力的雄健,必然会融化到行书之中。可以说,《曹全》、《石鼓》,都给他的书法带来了新的变化。陈曦在小楷上的进步也是十分可喜的,如能长年坚持,定会受益终身。

陈曦篆刻

 良好的书法功底为陈曦的篆刻铺平了通往成功的路基,更何况他还有名师的指导。他的老师黄惇先生的印风已为世人所公认,初学自然以似为喜,进而则当以变为能。通则变。变者,化也。不囿师门,力争拓展,这是陈曦的可贵之处。眼下印坛,狂怪之风弥漫,言必创新,言必涉变,还美其名曰“多元”。

陈曦篆刻

须知,传统是靠积淀而形成。若割断历史,还有什么传统可传?试看皖派、浙派、吴昌硕齐白石,都是秉承传统而又将其发扬光大。陈曦所取,正是此道。细看他的印作,汉印的朴茂、浙派的清丽,乃至现代感的写意精神,皆能融化于心,这是对传统的一种整合。从每方印的结字、章法亦不难看出,其创作得汉印启发颇多。

陈曦篆刻

陈曦能不为时风左右,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不作混沌之冲动,而具理性之思维———无疑,这是学养的升华。

 近几年来,陈曦在书法教育上所取得的成果也是引人注目的。他的教学风格是认真踏实,他的指导方法是循序渐进———这与他的创作态度是一致的。经他指导过的学生,多次在全国和省、市展赛中获奖。

我国书法事业的发展,少不了书法教育这一块;园丁的辛勤教育,必将造就更多的人才。

陈曦篆刻

 历来论艺,总喜欢将艺品、人品连在一起。陈曦为人敦实谦和、诚恳正直、尊师重道,朋辈之交融融洽洽,人皆愿与之相处。我想,这应该是构成他整个艺术品格不可或缺的部分。(附图均为陈曦的篆刻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