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讲“盛世搞收藏”,现在人们生活富了,手里有俩闲钱了,都喜欢搞投资。很多藏友也是抱着赚钱的想法扎进收藏界。搞收藏一为升值,二为怡情,这本无厚非,但不少藏友的心态没摆平,怡情没做到反倒伤了身。鉴于此,远离收藏误区才是正道。

 误区一,不充电,只信专家。我身边几个藏友特别爱看电视台的鉴宝栏目,每期不落。问他看后的收获,得到的答案是:“我的娘啊,天底下还真有值钱的玩意!”在他们眼中,电视台的专家就是权威,就是真知。对于所谓的专家,几个朋友深信不疑。其实这几个朋友太过迷信,抛开电视栏目为保收视率弄虚作假、哗众取宠不说,单说“专家”两字就够迷糊人的。专家也是凡夫肉胎,也有打眼的时候,也有昧了良心的时候,信专家不如信自己。要信自己,就得多充电。在收藏界摸爬滚打,光靠朋友掌眼是不够的,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搞收藏,开始可以摸石头过河,轻手轻脚,等熟悉了路数再施展手脚不迟。一个搞收藏的朋友这方面就做得不错,他除了向老前辈学习鉴定知识,自己还不忘充电丰富自己,每年订的收藏报纸就有好几份,有关收藏的书籍更是摆满了半个书橱。

 误区二,只关心藏品价格。有很多藏友眼里只有一个“钱”字,巴不得靠收藏摇身一边成为富翁,这种心态千万要不得。心浊了,眼力劲自然差了,打眼吃亏的事就会多起来。有些人如果进了赝品,因为不值钱,常直接扔出去。其实,有些赝品防制工艺很高,多少也有些收藏价值。

 误区三,轻信说书人摆的龙门阵。收藏界想“拴驴”的人为了给粉墨登场的赝品以传奇出身,通常会唾沫飞溅地忽悠人。有时候就像评书演员一样,还有“下回分解”,先不揭底,吊一下听众的胃口,非把你忽悠迷糊了不可。因此,当我们听到传奇故事时,一定要仔细鉴别,切不可轻易相信什么传奇。有的传奇,就是传来传去最后被人“欺”。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