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艺多年,对众多画种多有涉猎,尤对水彩画情有独钟。水彩画的表现技法不胜枚举,多年来苦苦寻觅,我最终还是选择了写实的手法。我觉得,只有写实,才能以真实为支撑,淋漓尽致地表现人物的真实形象,融入自己的全部情感,使我笔下的农民既是现实生活中的可信形象,又是渗透着我的情感和意念的审美对象。

几十年来,因我对乡村与生俱来的亲切感,我的创作目光一直投向农村。我与农民亲密接触,选择农民的生存空间和心理状态这些主题进行创作,我的心里总有一种挥之不去的乡村情结。

我搜寻和发现乡土之美,那朴实无华的乡土风情,那热情好客的父老乡亲,那多姿多彩的农村生活,犹如汹涌的海涛一次次地冲击着我心灵的堤岸,不断地唤起我内心的创作激情,于是大量乡土题材作品凝聚笔端,跃然纸上。

近年来,由于诸多不便,我久居城内,但难舍乡村之情。于是,身边大量乡土气息浓厚的农民工又成为我关注和倾心表现的群体。接触这个群体,他们饱经风霜的面庞,不加修饰的衣着,给我的感受是那么亲切、新鲜和独特,深深地吸引着我。我画农民工的身姿,画农民工的物品,画农民工独特的生活情趣。应该说起初激起我创作欲望的是农民工的外在形象、他们的劳作场景等。开始我的创作仅仅停留在对农民工一般性赞颂的层面上,还囿限于对生活表象特征的美化,甚至还含有猎奇的成分,作品未免显得轻飘、浅薄。随着与他们的接近,对他们生活习惯、心理状态的深入了解,我的认识逐步拓展了,我意识到我所表现的还只是对农民工表层的把握。生活中的农民工毕竟很不同,当我深入尘土飞扬的工地,目睹他们简陋的住所,深为他们吃苦耐劳的精神所感动。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他们朴实善良的人性本质,乐观豁达的精神面貌,工友间的互助关爱,惦念家人时的柔性温情……在高强度甚至高危险的劳作中,他们强壮的身躯中蕴含坚毅的力度和韧性。在农民工身上集中体现了刚柔相济的品格特征和美学意义。

事实上,我已经不仅仅是表现农民工,而是试图以农民工为载体,表达我对农民兄弟的理解与感悟,同时也融进我的情感和人生体验。认识农民朴实之美、悲情之美的美学意义的过程,也是我从写人、写情到写心的过程,从风情再现转向精神表现的过程。我把农民当作生命和生机来画,表达一种隐喻性、象征性、寓意性,画出意味和心性,注入自己更多的感受和语言。客观物象本身应是传达画家情感的媒体,农民这一特定媒介引发了埋藏在我意识中的特殊情感倾向,我甚至把农民的艰苦劳动与我亲身体验过的艰难生活历程联系在一起,于是表象的优美从笔端逐渐消失,语言的诗意转为内在的意味。

艺术的真实,不是照片的照搬,但我也不可能扭曲农民的形象,或者毫无生活意味地把他们“静物化”。我是要真挚地创造他们丰富多彩的艺术形象,在可信的空间中寓有生命光彩,在可视的画面后面蕴含意味和心性,在写实中寓含象征。我尽量抓住生活的原生态,从一些熟视无睹的真实里发掘出闪光点,表现人物形象的丰富性、多样性。有时还需要对客观对象进行精微描写,映照出人物背后的精神意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