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新坤 1943年生,江西吉安人,1962年毕业于江西吉安师范学校。现为中国美协会员、江西省美协理事、吉安市美协副主席、井冈山画院名誉副院长。擅长人物画。人物画创作既重审美客体精神气质的表现,又重审美主体真挚情感的抒发,造型准确、人物形神兼备、意境深远。作品《民情》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清贫者》参加全国纪念建党60周年美展。 

程新坤《赣西乡曲》

程新坤的人物画创作,走的是一条“直面人生,拥抱时代,转换观念,创新笔墨”的道路。从1965年的处女作《任重道远》到2005年创作的《千古绝唱》,四十年的痛苦思变、兼收并蓄,终于让他的艺术得以升华。

传统绘画的形式语言与人物的精神气质是程新坤所关注的,也是他着重表现的内容,因此他选用了写实手法来表现人物。他喜欢用朴素、厚重的手法来传达对人物的理解。对他来说,创作不再是支离破碎的技艺杂耍儿,而是蕴涵着感情倾诉的生命传达。

程新坤认为,真正的人物画创作是以“写”的形式、用毛笔在宣纸上刻画,无须太多炫技式的表演,只需朴素地描写即可。因此,他始终以写实的笔法塑造人物形象。在长期的实践中,他总结出“整体写意,局部写真”这一经验。也就是说,用写意的精神来统率写实的技巧,在尊重和保留大感觉的前提下进行细致的细部处理,力避形象的概念化表现。

程新坤近期创作的《赣西乡曲》(见左图)描绘了一家三口坐在山坡上休憩的场景。画作最前面放着一台收音机,似在播放曲子。爸爸身后停着一辆摩托车,妈妈在旁边揽着小孩,小孩熟睡在妈妈怀里。整幅画给人以温馨的感觉。生活的艰辛虽没有在这对年轻夫妻身上留下太多印记,但从他们的穿着和周围的收音机、菜篮子看出,他们生活得并不富裕。

程新坤的人物画,在刻画劳动者饱经生活沧桑的同时,还写出了他们善良、坚毅、淳朴的品格以及他们身上所蕴涵的力量。在这些劳动者身上,他不仅寄寓了同情,而且也赋予了赞美,同时又体现了他发自内心的思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