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江生于新疆,毕业于新疆师范大学美术系,1975年分配到哈密师范学校工作。擅画山水、花鸟。在新疆等地举办多次画展,作品备受人们关注。

林江《雪霁》

林江的父亲林博君绘画功底深厚。在父亲的影响和良师的教导下,他步入画坛,学画山水画。他秉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古训,几十年来,走遍了全国的名山大川,为创作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林江画山水画善用水,且用笔、用墨、用色大胆、沉稳,不拘一格。观他的山水画,浓墨覆以淡墨,枯笔间以湿笔,以淡破浓,以色破墨,墨色深厚,用笔繁而不乱,水墨氤氲,烂漫自然。他多用毡房、骏马、羊群、小鹿等点景,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

西晋文学家陆机在《文赋》中写道:“石韫玉而山辉,水怀珠而川媚。”画天山的近景时,林江着重表现天山松挺拔兀立、直插云霄的特点。表现天山的山峰时,他以皴代线,塑造出天山的氤氲感。如他近期创作的《雪霁》(见右图),近景以重墨画松树,用笔灵动;中、远景以淡墨画雪山,墨色层次分明。整个画面构图简洁,墨色变化丰富,浓淡对比明显,水墨氤氲,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

清代石涛说:“笔与墨会,是为氤氲;氤氲不分,是为混沌。辟混沌者,舍一画而谁耶?画于山则灵之,画于水则动之,画于林则生之,画于人则逸之。”林江的山水画,无论是春韵还是冬景,无论是丈二斗方还是四尺整张,都表现得自然生动,体现了他独特的匠心。

林江于上世纪80年代进入南京艺术学院进修,受到陈大羽先生三月选徒、三月试徒的考验。半年后,陈大羽看到林江具备了画大写意花鸟画的条件,便收他做了弟子。林江的花鸟画取材广泛,荷花、鸽子、雄鸡、紫藤等兼擅。他的花鸟画创作吸收了陈大羽鲜活、灵动的造型样式,但又不囿于形,每每有自己的想法。他从生活中发现美、捕捉美、表现美,力求将大写意花鸟画表现出新疆人豪放、直爽的性格。

林江说:“对待艺术要真诚,对待作品要真诚,创作态度不严谨是对艺术和自己的不负责。”这才是正确的创作态度。只有虔诚地对待艺术,才能有大的进步和发展。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