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虎

日本京都比叡山寺

风裳水佩

兰亭禊会图

欧豪年教授,1935年出生于中国广东。早年移居香港,师事岭南画派巨擘赵少昂先生,力学精研,卓然自成大家。

欧教授1970年定居台湾,执教“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对台湾的美术教育及艺文发展贡献良多,且备受国际艺坛之肯定与推崇,1993年荣膺法国国家美术学会巴黎大宫博物馆双年展特奖,1994年及1995年先后获颁韩国圆光大学荣誉哲学博士与美国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学荣誉文学博士。

欧教授擅绘画、书法与诗文。作画重视写生,着意于造境功夫,坚持中国画应具备民族风格,进而尚友古人,以人文精神为归趋。此种立足本土兼容西方学理的创作方式,大大丰富了国画的表现力,也为岭南画派探索出新的艺术道路,并将此一画派真正带入东方艺术的主流。


欧豪年教授是当代中国画领域颇具代表性的画家之一。作为艺术家及教育者,欧教授数十年间从事水墨画创作不懈,而且一贯任教于大学研究院,举办多项展览及学术演讲,提高了中外人士对中国艺术欣赏的情趣,以及对中国文化的体验与认识。欧教授自1956年起即陆续受邀作个人及联合画展,包括:中国台湾历史博物馆以及日本Tokoy Central Museum of Art、德国Ubersee Museum,Bremen、Museum Fur Kunsthandwerk,Frankfurt、法国Musee Cernuschi,Paris等世界各地重要的博物馆。此外,世界多于十所的博物馆收藏欧教授的作品,包括:英国Britsh Museum,美国San Diego Museum of Art、Asian Art Museum of San Francisco,法国Musee Cernuschi以及中国香港Heritage Museum、中国台湾省立美术馆等。

欧豪年教授1935年出生于广东,家学渊源,自幼即深受中华文化的熏陶。他的天赋才华在年轻的时候就已充分展现。1952年他拜岭南大师赵少昂为师,数十年的艺术耕耘,终成为岭南派的巨擘。由于欧教授对艺术的贡献,国内外学术机构多给予极高的肯定,计自1968年获颁台湾中华学术院院士、1974年获颁台湾中华学术院哲士、1994年获韩国圆光大学颁赠荣誉哲学博士、1995年获颁美国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学颁赠荣誉艺术博士,以及早年的全世界华侨文化奖、中国画学会金爵奖、台湾新闻局国际传播奖、1993年荣获法国国家美术学会巴黎大宫博物馆双年展特奖,(那是首次采纳东方水墨画的特奖,同时获奖的有国内80余高龄的吴作人)。他也受邀参与由French National Society of Fine Arts在巴黎Grand Paris Museum所主办两年一度的画展。自1970始,欧教授任教于台北“中国文化大学”美术系,并曾任系主任,最近美国印第安那波里斯大学亚洲研究计划,也开设了欧豪年教授艺术讲座。

读欧教授的画,恒觉其架构精严,与笔墨纯任自然,显示理性感性的协调。已故国画大师张大千先生评论欧教授的作品:“豪年道兄才一落笔,便觉宇宙万象奔赴腕底,诚与造物同功。”日本著名美术评论家植村鹰千代则说:“欧豪年之彩墨作品,在表现近代感觉中,尤使人感到中国人的豪迈与庄严。”作为中国知识分子的他,一方面重视时代的步调,而同时又冀望透过画作能得尚友古人。事实上从他的作品中,可感受到的是人文精神明显或含蓄地呈现。例如,欧教授曾指着他的一幅有关著名诗人屈原的画像说:“我强调焦墨线条的使用,此图用渴笔法,以特别诠释三闾大夫为忧时而带憔悴的神采。渴笔是抽象的自然效果美感,能用它诠析具象人物的高怀,那真是艺术表达上的独到处。”

欧教授广泛的旅游经验,自然是他山水画中的主题。他说:“美源于自然”,他的作品也在表现自然的互动关系。中国人与西方人对自然所持的看法常有不同,西方人以积极的态度试图征服自然,但中国人则与自然保持和谐亲密的关系。古谚:“天人合一”即是一证。欧教授山水画的特色是用充满元气的主题事物、强弱互补的布局,表现出实象与空象的共鸣。活泼有力的落笔方式及创意的结构,使画面不但达到强调实体,同时也强调空间及适当安排距离的巧妙效果。他的动物画是以运转自如的水墨法,表现出相对于空象的物象所作完美设计。欧教授视动物也有人格,他的老虎画素负盛名,且把老虎看作是山上的君子,那是他对“山君”两字的说法。在他所作的诗中说:“狐鼠依城社,山君啸岭皋;物情喻世态,感此动吟毫。”

如果以近代中国画所常被人滥用的“文人画”一词而言,则欧教授才不愧是一位“文入画家”。天生的文人气质,多少年来的沉潜国学,更由于他平日喜作诗为生活寄托,除了绘画,也把艺术精神从诗作中表现出来。例如,他在画作“剑兰”中题上了一首诗:“英气消兵气,贞心惬素心;花无庸粉饰,叶有冷光侵”。短短二十字,像是谈花,又像是谈兵,最后终于悟到了谈论的是人文。

欧教授又在一幅山水画《泉涧幽人》上题了一首诗,由画江滨的老渔夫,转而上溯屈大夫的高情,也道出了中国绘画的人文精神:“沧浪万里水泱泱,渔父当年辞意长;清濯缨兮浊濯足,忘怀宠辱识行藏。”

欧教授每用拖泥带水法,以健豪笔沾使山水画中岸壁的层次自沉郁转至纹理清晰分明,展现出微妙的墨彩和墨色的“浓、淡、干、湿、多变”效果。他也经常使用中国传统的留白来传送画中虚无的精神面涵意,作品充满启发性,更充满生命力及情感,令人易于共鸣。那正是欧教授艺术的特色。

欧教授为回顾其水墨创作半世纪的努力成果,曾分别于2001年和2002年在上海美术馆和浙江博物馆(杭州西湖美术馆)举办了“欧豪年半世纪水墨创作展”让知音能得亲炙那曾被大千居士誉为“宇宙万象,奔赴腕底”的气势磅礴巨作。展览依各时期具代表性作品、采编年方式陈列,使观众能欣赏他画风的迢递,进入书家醇美的世界。观众在充满着浓厚的中国书香气息的会场里,欣赏了欧教授所展出的气势雄伟、神闲意足的作品,这些作品不仅表现出与西方画风大相径庭的水墨写生笔墨,并且也突显出足以傲视于世的中国人文主义的内容。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