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名”可谓源远流长。《旧唐书》中记杨炯、王勃、卢照邻、骆宾王以诗文齐名,号称“四杰”,排名次序是“王杨卢骆”。而杨炯说“愧在卢前,耻居王后”,对此排名并不认可。

书坛如今也流行排座次,这榜那榜,忙得满头大汗、不亦乐乎,争得面红耳赤、口干舌燥。排名成了一种“过敏症”。

书法家有无形的编号,主席就是No.1,往下依次排行。名次上升就是突破,下降便是挫折。甚至于“露脸”顺序一旦有变化,也会引起各种猜测,所以中国的野史和轶闻特别多。书坛时时刻刻要有重大新闻。没有新闻怎么办?那就排名次吧,提名各类人物,总能整出一点儿新闻。一旦变成了名家,就有人想办法忽悠你,别有用心说你上榜了。反过来说,若是上榜了,不是名家胜似名家。

德国剧作家布莱希特认为,一切熟知的事情,因其熟知就理所当然,不需理解。陌生人要借助于戏剧效果,引起公众的兴趣,才能被关注。排名对一些成名已久的人来说无关紧要。但在几个大人物当中夹一个小人物几个正面人物中夹一个反面人物,便会有争议。有争议不要紧,有些排名的目的就是让大家有争议,有争议就有关注,以至于最终是反面人物出名,正面人物成了陪衬。

现在很多提名与排行并无门槛,官方有官方的说辞,民间有民间的意图。操办这样的活动,未必有承载历史的意思。有时竟然还会专门弄一个提名和排行的机构,以示权威。实质上,这种权威本身就没有公信力,因为太多太滥,随意性太大。个人艺术水平是唯一的指标,由时间来证明,其余的不算数。

如果真正要提名或者排行的话,需要公正和公开,更需要学术恪守和文化担当,让入列的书家有荣耀、有尊严,切实保障排名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书坛要在艺术繁荣背后建立一种秩序,使排名能代表学理的探寻,有尺度,进而使民众产生信仰的力量。《论语·里仁》云:“不患无位,患所以立;不患莫己知,求为可知也。”

朱熹对此的解释是:“君子不会担心得不到理解,只希望能不断完善自我,得于心自然能形于体,别人自然也就知道了。美是由内而外的。”

就书法排行榜或排名来说,书家不必担心自己的位置,要担心自己怎样在这个位置上坐好;不必担心别人不知道自己,先要有足以让别人知道的东西。

一个人的才华是掩盖不住的———除非由他自己来掩盖,否则早晚会像装在布袋里的锥子一样,展露锋利的头角。但同时也要记住,世上没有永远的第一,新陈代谢谁也无法逃避。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