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赵倩的山水画

中国山水画的历史很悠久,如果从我们能看到有山水画作品出现的唐代算起到现在,已有一千多年了。

如果从文字记载看,晋代已有山水画出现,并有专门的山水画论著。但在这么漫长的历史中,还没有发现有女子画的山水画,起码没有流传下来,有画花鸟画的、比较有名的如赵孟的夫人管道,好像还有一些。画山水要游历名山大川,大概封建社会的女子不易作到,也可能和那个时代女子的社会地位有关。

赵倩  山水画

近十年来,中国画坛出现了很多女山水画家,而且有些已经画得相当好,她们应该是女性山水画的开拓者,或许她们自己并未意识到这一点,说不定,以后有人写山水画史还可能有这么一笔。在这批新涌现的女山水画家中,赵倩是很有实力的一位,她的画从表现手法上看,已显得相当纯熟

前几天我去看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新人新作展”她的作品在其中显得非常突出,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赵倩把握和处理画面整体的能力很强,这方面是很多女性画家的弱点,她把各种对比关系都处理得很好,比如开合、虚实、疏密、线和和等等都处理得很巧妙,好的画乍一看,不像出自女性之手,笔墨奔放、浓烈,但细细品味,在笔墨中还流露也女性所特有的温馨和淡雅。

她的画面感觉是一种神秘的空间,充满不确定性,这个空间似乎不是现实中的,它只存在于人们的想像之中,它可以是人们心灵的一个栖息之所,但却又深不可测,其中包含着现代人对水来生活的憧憬,同时又有对现实、对前途不知所措的那样一种既矛盾而又期待的复杂心理的述说。

这是一个充满神秘的世界,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世界。赵倩去年曾在中央美院国画系学习,她是一个很有主见的人,也很执著。我希望她能一直这样走下去,坚持不懈,同时也应在传统和生活中不断地吸收营养,如此下来,她应该是很有前途的。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