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学仲(笔名夜泊),1925年10月出生于山东滕县(今滕州市)。早年曾在京华美术学院、北平国立艺专、中央美术学院学习,受业于徐悲鸿黄宾虹、吴镜汀等艺术大师。

 滕州市位于鲁西南地区,距曲阜50公里。广袤辽阔的齐鲁大地,是中国儒文化的发源地,也是中国民族文化的摇篮。自古齐鲁多豪俊,滕州的秀丽山川和文化积淀,不断开启着少年王学仲的灵性。他五岁学写字,七岁学画画儿,农家的打谷场,荆河岸边的淤沙,都是他练习书画的广阔天地。这里的山川土地、飞瀑流泉都曾留下他的足迹,映照过他童年的身影。

王学仲作品欣赏

 王学仲出生在一个书香墨海的家庭,自幼便受到良好的文化教育和艺术熏陶。他父亲给他取名叫“黾”,他从教多年以后又给自己的研究所题名“黾园”。这个“黾”字究竟有什么来历,包蕴着怎样的思想内涵呢?据王教授本人介绍:典出《诗经》,意思是“黾勉鞠瘁,不敢告劳”。王学仲生性勤奋,在事业上投入极深。凡是了解王学仲创作活动的人,都能理会这八个字不仅是画家对自己的警策,也是他的人生信条,贯穿于他的工作、生活、艺术创作的各个领域,成为他终身恪守的座右铭。

王学仲作品欣赏

 王学仲是一位书写人生的画家,因而极富独创精神。他早期的画严格遵守文人画的法度,画风重、拙、奇、旷,意境高远,蕴含着极深刻的人生哲理和思想内涵。《怀思》,作于1977年1月,是王学仲的代表作。画家在周恩来总理逝世一周年的忌辰,怀着对革命先辈的崇敬和哀悼之情,来到天安门广场,在咫尺画幅上倾注了无尽的哀思。画面上一老一小,穆然肃立在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他们的周围是纵横交错的枝条,正像剪不断理还乱的思绪,搅动着亿万人民的心。人民怀念自己的好总理,人民的心碎了,画家的心碎了,他凭着艺术家的良知,用饱蘸感情的画笔,把历史的一瞬,载入艺术的永恒。画家生性悲悯,热爱生命。以养生、护生、保护自然生态平衡为题材的画幅,是他绘画创作的一个主要方面。他在日本筑波大学任教期间,看到日本捕鲸队大量捕杀鲸鱼,便写了一篇《悯鲸文》,大声疾呼:“文明世界,百灵效忠,鲸也何辜,遭以鞠凶,濡笔为文,冀达慈衷。”寄寓了画家对自然生态的忧患之思。

王学仲作品欣赏

 艺术贵在创新,而创新意识无不来自大自然的启迪。“沧溟挹取养浩气,莫漫金针绣画屏”,王学仲根据自己的创作实践,深信艺术家驰骋的天地,不在金针绂绣的斗室,而在充满生机的大自然之中。他总是挤出时间攀山越岭到大自然中去,到艺术的原生形态中去,寄情山水,写生作画。

 书法,是王学仲艺术活动的另一领域,也是王氏祖传的遗风。王学仲祖籍临沂,他的祖先与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同属琅琊支脉,世称琅琊王氏。曾祖父王启方是清末秀才,专攻虞世南《孔子庙堂碑》,父亲王履安攻魏碑,他们生前都曾留下许多碑刻和墨迹。王学仲在这个书法世家度过了他的童年。1940年的秋天,十五岁的王学仲第一次来到曲阜。这座包孕东方文化精粹的历史名城,使少年王学仲大开眼界。他怀着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参观了孔庙、孔府和孔林。每天访碑问古,搜奇览胜,凭着勤奋的学习精神,手写心记,积累了大量的碑帖资料和感性知识,为他后来的书法创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王学仲作品欣赏

 禅道在悟,书道也在悟,悟是创新的契机,悟是理性的升华。纵观王学仲的书法艺术,他已经从手悟、体悟发展到心悟、神悟。他提笔而书,神采毕现,真草隶篆,无不臻于化境。这是悟的结果,悟的报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诗),王学仲的书法艺术虽然享誉国内外,但一有空闲他便到碑海石林中去发掘和考察,荡涤凝固的历史陈迹,沟通古今艺术的精髓。他的“笔墨回象说”就是他在书法艺术上融古贯今、脱略尘俗的艺术实践的结晶。他的书风不拘一格,挥洒大度,刻意求新,既有大将破阵的声威,又有杨柳摇春的仪态;既有雷霆万钧的气势,又有芙蓉出水的风姿。

王学仲作品欣赏

 王学仲自幼受家学的影响,古典诗词根底深厚,他工诗善赋,触笔成吟。每能以诗心造画境,以画笔抒诗情。在王氏看来,诗是有声的画,画是无声的诗。他以诗人的气质从事书画创作,使诗书画融为一体,开拓了文人画的新境界。“我画无定势,一画一翻新,不畏识者少,但扫眼边陈。”这是王学仲的艺术追求,也显示了他的胆识和气魄。作为一位书画大家,王学仲就是凭着这种既不重复前人也不重复自己的创作精神,吐纳万象,特立独行,在书画艺术的园地里开拓前进。

 王学仲是一位有国际影响的艺术家,尤其是在新文人画的开拓方面,早就引起了海内外学人中高度重视。“王学仲艺术国际研讨会”曾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日本、法国、德国、美国以及中国台湾的学者,对他的书画艺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认为他的画“于随意中显高雅,陌生中见机趣”,这正是王学仲的追求,也是他的人格力量的体现。

 王学仲教授著作等身,书画盈室。但他并不满足于现有的成就,力图拓宽视野,突破成规,走出自我。他相信伴随着改革开放,中国的民族艺术,必将以独特的风姿屹立于世界艺术之林。他虽然是一位杰出的大师,但依然是一位极普通的人,他是一位学者,也是一位忠厚长者。他诲人不倦,淡泊名利,永远置身于艺术的海洋里,犹如宇宙空间,每个星座都在自己的位置上闪亮……一滴水可以见大海,正如这位艺术家自己所说:在万顷墨海中,人们会看到浮沉着我个人的一滴水珠,那便是我的缩影。(本文原为《黾园主人王学仲》专题电视片解说词,本版编辑略有删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