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不忘初心 继往开来”第四届全国新钢笔画学术展在上海宝山国际民间艺术博览馆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术家协会连环画艺术委员会、民革上海市宝山区委、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政府张庙街道、上海宝山区文化和旅游局、鲁迅美术学院、上海逸仙画院承办。

开幕现场

开幕现场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民革上海市委副主委王光贤,上海市宝山区政协副主席沈天柱,上海文联副主席、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副院长金江波,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副处长贺绚绚,中国美协国家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俞晓夫,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原委员韩硕,中国美协版画艺委会副主任张敏杰,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汪晓曙、原副主任叶雄、委员刘智勇、毛冬华,中共宝山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宝山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一川,中共宝山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宝山区台侨办主任吴华朗,宝山区张庙街道党工委书记施永根、办事处主任黄一欣,宝山区融媒体中心主任赵剑瑾,民革上海市委宣传部部长陈静,民革宝山区委主委陆军,民革上海市委社发部负责人杜福昌,上海逸仙画院名誉院长毛国伦、理事长张金兴、院长胡炜,宝山区美协主席蒋英坚,以及来自各民主党派的人士、全国各地的钢笔画作者、相关院校的老师、学生100余人。

 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徐里为展览发来贺信。贺信中谈到,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在上海举办新钢笔画学术展具有其特殊的历史意义。以“新”和“学术性”来命名钢笔画,希望引导钢笔画在新时代的发展,以及艺术品质和标准的更新与提升。贺信表示,民革与中国美协一直保持着优良的传统关系和深厚情感。已故民革中央第四届主席何香凝先生曾担任中国美协主席,为新中国的建立和美术事业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一直以来,民革工作得到中国美协全力支持。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上海逸仙画院,积极推动钢笔画艺术的发展,体现了上海当地各单位领导对艺术发展的重视,也体现了上海市作为国际大都市的文化情怀和文化担当,起到作为长江三角地区一线城市的文化垂范的作用。希望广大钢笔画艺术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定文化自信,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同行进,用作品体现时代精神、中国元素,展现中国人审美的追求,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时代的精神图谱。这是时代的要求,也是人民的要求,钢笔画艺术任重道远,也一定会越走越好。

上海市宝山区政协副主席沈天柱致辞

 上海市宝山区政协副主席沈天柱致欢迎辞。沈天柱表示,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已经走过了百年的光辉历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今天,全国的钢笔画作者以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时代感强的精品力作,讴歌新时代的幸福生活,赞颂中华儿女为建设祖国无私奉献的奋斗历程,为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献上了一份厚礼。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汪晓曙致辞

 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副主任汪晓曙在开幕式上代表中国美协连环画艺委会讲话。他介绍,新钢笔画学术展自2014年首展以来,便以其独具特色的艺术形态吸引了众多的美术家和美术爱好者参与,也使钢笔画这个曾经小众的艺术形式逐渐成为有着广泛受众群体的独立画种。这些作品题材丰富、形式多样、时代感强,既有倾情描绘壮阔秀美的祖国山川,也有精细刻画各地民族的风景风情,既有展示表现国家生产建设的发展景象,也有热情讴歌人民生命力量的伟大赞歌,更涌现出了反映重大题材、宏大时代命题的优秀作品,抒发了美术家对党和人民的无限热爱、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憧憬。

展览启幕

 本届展览共收到投稿作品1500余件,经过中国美协规范的初评、复评程序,共评出144件入选作品参展,其中30件作品的作者获得申请中国美协会员的一次资格。

学术研讨会

研讨会嘉宾发言

 当天下午举办了“新钢笔画的学术发展方向如何与时代同步伐”的主题研讨会,贺绚绚、陆军、汪晓曙、俞晓夫、韩硕、张敏杰、刘智勇、朱新昌、胡炜、韩明等嘉宾,以及入选作者代表等30余人围绕展览的学术定位、钢笔画的历史渊源、时代发展、工具特殊性、技术范畴界定,钢笔画的语言美感与辨识度、形式样式的创新、视觉冲击力的形成、审美经验上的突破,钢笔画与连环画、插图、水彩、速写、设计草图之间的关联性和界限,以及钢笔画如何承担时代使命、与时代结合等展开交流研讨。专家们还诚恳地提出目前的不足之处,希望不断挖掘钢笔画本体造型语言特点,拓展艺术观念,提高艺术表现力,增强艺术创新能力、重构钢笔画的审美观,不断提升钢笔画独特的艺术价值和文化价值,推动钢笔画艺术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新的成绩。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开幕式嘉宾合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