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2月,英国艺术价格网报道称中国近现代绘画大师齐白石在2009年的作品拍卖总额达到了7000万美元,位列全球第三,前两位是毕加索(1.21亿美元)和安迪·沃霍尔(1.06亿美元)。齐白石成为第一个进入此榜单三甲的中国艺术家,这在国内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

齐白石是中国近现代书画市场的“大盘股”。所谓“大盘股”,就是它的市场走势并不会脱离整体市场的走势太大。在2003年至2005年,中国书画市场迎来了一轮疯狂的增长,齐白石作品当然也有很大的增幅,但是因为齐白石作品本身的基础价位就很高,本身很难有几倍的增幅,而相反一些中小名头则得到了普遍的增长,几倍几十倍的增长处处可见,在这两年多的时间内,书画市场几乎迎来了一阵的普涨。2009年秋季,中国书画市场再次出现了大的涨幅,而与2005年书画市场泥沙俱下的增长不同,2009年像齐白石、张大千傅抱石等一些在美术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艺术家的作品特别是精品得到了市场疯狂的追逐。

白石作品的市场经过了几十年的发展,在有拍卖市场以来,以中国嘉德为例,一般的拍卖季,中国嘉德上拍的齐白石作品大概在30件至50件,拍卖额大概在3000万元至4000万元,在整个嘉德书画部分的成交额比例占10%左右。2009年秋季,中国嘉德一共上拍了50件左右齐白石的作品,取得了9000多万元的拍卖总额。但是去年中国嘉德书画拍卖取得了11亿多元的成交总额,所以去年秋季齐白石作品的总成交额虽然比以往多出很多,但是所占总体的份额并没有太大的改变,并不是一个突然爆发式的增长。齐白石的作品是跟着整体的走势增长的,只不过齐白石成为其中的领袖。

为什么齐白石的作品在2009年受到众人的追捧呢?在去年秋季齐白石有8件作品超过了千万元,而在此之前有买卖纪录以来齐白石超过千万元的作品是7件。根据香港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的判断,市场中出现了很多新的买家,他们颠覆了原有的价格体系。这些新买家没有参与到过去20年的市场进程中,觉得上千万买一件齐白石的精品并不算贵。但是一些老藏家曾经都以很低的价格收藏过齐白石的作品,让他们一时间接受过千万的价格有一个心理过程,老藏家不是没有实力,而是需要一段时间适应新买家的冲击。

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部主管郭彤认为,去年来到拍卖会的新买家大多只有一两年或者几年的收藏经验,但是具有很雄厚的实力。齐白石好像在任何时候都是一个稳定市场的核心力量。对于一个第一次走到拍卖公司的人来说,拍卖行通常会建议他买齐白石或者张大千的画。因为这两个画家的认知度高,客户买回去之后能得到最大范围的人喜欢,不管是挂在公司或是放在家里都能得到一种满足感。另外,大师画作传达给藏家最丰富的艺术感受,不只中国人喜欢,而且整个亚洲甚至全球都会认可齐白石和张大千是伟大的艺术家。

这些年由于艺术市场的加速发展再加上媒体的大力宣传,国内的很多富豪都开始注意艺术品市场,并且把收藏艺术品作为资产合理配置的方式。在金融危机下,一些投资行业显得不够稳妥,很多人就把目光转向艺术市场,大师精品成为他们的首选。这些原因综合起来,成就了齐白石2009年拍卖销售额全球第三的殊荣。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