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自预展亮相开始争议声就不绝于耳,但在4月6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春拍中,齐白石画作《虎》依然以3202万港元的天价成交,高出此前2800万港元的估价。

齐白石争议画作《虎》

齐白石作品《虎》堪称本次苏富比春拍的重量级拍品。但自上月苏富比在上海、北京举办预展后,业界就不断爆出一些拍品可能有伪的质疑声音。其中包括“张宗宪珍藏中国近现代书画专场”中齐白石的《虎》。《虎》本是今年苏富比春拍的一大亮点,在香港预展中,苏富比给此画的估价高达2800万港元。苏富比中国书画部主管张超群表示,《虎》的难得之处就在于,白石屡写禽鸟,极少画虎,现在艺术品市场上齐白石的虎画很罕见。业内也有一种说法是齐白石其实不善画虎,用笔难以做到画花鸟虫虾时那样自如。

此画是80多岁的收藏名家张宗宪的藏品。张宗宪表示,《虎》的创作过程都是有案可查的,1950年,年届九十的齐白石为祝贺老友杨虎将军生日,特地赶到上海,住在杨家画了这幅作品。之后又因一个偶然的机遇被他购得。他表示,他迄今没有买过一张假画。

不过此画在预展后,国内书画界便质疑声不断。《美术报》对《虎》提出了质疑。书画鉴定专家牟建平和黄鼎认为《虎》有伪的依据主要是,该画的笔触与齐白石的风格有很大差距。牟建平指出,《虎》上的题词书法“呆板僵硬”、“描摹痕迹明显”,而画的线条又“太软太弱”、“毫无笔墨功力可言”。至于画虎最重要的虎纹,用笔也“柔弱琐碎拖沓”、“显然是败笔”。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鼎则说得更不客气。他认为,全画根本上就是笔无力、气不畅、形不美、笔势无呼应的状态,“可以说其每处笔墨质量均不达标”,又说“此画是一件仿制水准不及五成的疑伪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