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天津画家商毅的花鸟画,不禁感慨万千。作为一名女画家,她将女性特有的柔美与清纯注入笔端。其作品构图简洁、笔墨单纯,给人一种清雅而祥和的感受。

 商毅1976年生于天津,现执教于天津美术学院。她自幼习画,曾认真研究过徐渭朱耷吴昌硕等人的写意花鸟画。她作品中那简洁的构图、洗练的笔墨、高雅的意境以及生动的气韵皆出自他们的画。她虽师古,但却不泥古。多年来,她经常到大自然中观察、写生,积累了丰富的创作素材。她所绘的物象都是在写生基础上的概括、升华。中国绘画注重“写意”,讲究“缘物寄情”。商毅在创作中也注重融入自己的思想情感。

 商毅的作品大多为荷塘小品,或清新明快、或深沉凝重、或神秘朦胧,令人赏心悦目。其作品的布局极为精巧。那或直或斜的花茎相互交错着,使画面空间结构既有丰富的变化又不失均衡与和谐。她笔下的荷花,有的已绽放,有的正倾吐花蕊,有的含苞欲放,姿态各异。她画中那跌宕起伏、纵横交错、挥洒有致的笔墨韵律是最让我佩服的地方。她的每一幅画都像是一首交响乐,用墨、设色、运笔皆轻松、自然、率性,饱含着激情。可以说,她的画是物境与心境的精彩结合。

商毅的《荷韵》

 观商毅的《荷韵》(见附图上者),偃仰有致的墨叶铺展于画面之上,隐约其间的荷花小心翼翼地从叶间探出,一副羞赧之态,给人一种“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墨绿色的莲蓬从荷花旁逸出,与粉色的荷花形成对比。在《憩》(见附图下者)中,纯用水墨绘成的荷花姿态优雅,荷叶田田。大片的荷叶占据了画面大部分的空间,与背景形成强烈的黑白对比。一只鸟雀在荷茎上休憩,点明了主题。此图用笔利落,墨色丰富,荷叶以大笔挥就,大气淋漓,叶面施墨浓淡、干湿兼具。在商毅的荷塘小品中,令我印象深刻的还有她的《秋荷图》。此图的物象构成极为简单,仅由一只鸟、几支蓬枝、几片荷叶组成。

商毅的《荷韵》

物象间的穿插、布排,使画面有一种节奏感。大片的荷叶一挥而就,用墨纵肆;叶筋在墨迹未干时勾勒,或粗或细、或干或湿,莫不自然生动;茎梗采用中锋用笔,行笔顿挫有致。画家将荷塘湿润的水汽及深秋荷叶即将枯萎的形态很好地表现出来。画中,那姿态随意的荷茎、垂着的莲蓬,都展示出秋天万物凋零之状。残败的荷叶露出根根分明的叶筋,更加衬托出深秋的萧瑟。此时此刻,一种莫名的凄婉感油然而生。不过,画中即将绽开的莲蓬,又预示着莲子的成熟。此画虽写秋荷,但不悲凉、不消沉,寄寓了画家对丰收和对新生命的企盼。商毅的画虽多是小花、小草、小虫、小鸟,却自有一股宁静、安详的气息流露出来。

 商毅热爱生活。也许是女性特有的敏锐,使她能很好地捕捉生活中美的意蕴。一幅好的作品,其实是画家内心世界的外化。商毅为人真诚、实在,不事张扬,其作品透露出的是其清纯、朴素的人格魅力。

艺术无止境。

我相信,商毅会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回报热爱她绘画的人们。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