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美丽中国人’中国美术作品展”已进入创作收尾阶段,为检视作品完成情况,8月20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带队,鲁迅美术学院院长李象群,中国美协理事、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吴云华,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教授孙向阳组成的专家组赴鲁迅美术学院,对该校组织创作的3幅作品进行观摩指导,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大型活动部副主任杜松儒等随同参加。

专家组指导张志坚、李卓、刘海洋创作的油画《新闻战线排头兵——高思杰》

 这3幅作品分别是:由张志坚、李卓、刘海洋创作的油画《新闻战线排头兵——高思杰》;由牟达器、付巍巍、张贯一创作的油画《永不换防的哨所——魏德友》;由李武、梁昊鹏、洪明川创作的油画《“雪山赤子”——菊美多吉》。

专家组指导张志坚、李卓、刘海洋创作的油画《新闻战线排头兵——高思杰》

 这3幅作品形象地描绘了新时期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是我国主题性美术作品中的典范,画作既突出了模范人物的典型形象,又展现了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诠释了美术界引领时代风尚、勇攀艺术高峰的新征程。正如徐里书记所说,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中国美协筹办这一重大题材创作,不仅为党的十九大献礼,更是为中国美术事业,为国家和民族留下一批描绘重大题材、反映重大事件的精品力作,同时,也为美术界今后五年的发展厘清方向——即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通过美术作品彰显中国精神,以导向明确、质量上乘的主题性创作展览活动,努力攀登新世纪新时代的美术高峰。

专家组指导张志坚、李卓、刘海洋创作的油画《新闻战线排头兵——高思杰》

 谈到作品的创作情况,徐里书记表示,从目前的完成情况来看,这3幅作品从草图到大稿,经过了多次认真打磨、修改,总体效果良好,我们也给出了一些完善建议,希望他们在最短时间内,把任务完成好。另外,通过检查审稿也可以看出,鲁美从院领导到主创团队都充分认识到这次展览的重要意义,对作品高度重视,主创团队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努力创作,表现出了当代美术家对中心工作的重视,体现了美术家讲政治、有责任、有作为、有担当的素质,为献礼十九大,尽了美术家应尽的义务,同时,也为弘扬时代楷模,讲好中国故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专家组指导牟达器、付巍巍、张贯一创作的油画《永不换防的哨所——魏德友》

 讲好中国故事,主题性美术创作要处理好继承与发扬的关系。作为高等学校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鲁迅美术学院在传承延安鲁艺的基础上,将当代特色融入艺术创作,在主题创作方面经验尤为丰富。李象群院长表示,鲁美始终有一种合作的精神,指引我们创作出很多优秀作品,比如一些大型壁画、大型浮雕、全景壁画等,为美术界的发展作了很大贡献,这些都体现了鲁美合作的精神,正是鲁美精神的传承,使我们有强大的凝聚力。我们在延安精神的基础上,站在时代思想前沿,做时代文化先导,为社会大众服务,这也是鲁美的基本准则。鉴于此,在这次创作中鲁美大胆启用青年美术家,这不仅是切实做好传帮带工作的体现,也为主题创作注入新鲜血液,通过年轻人的时代感,为观众提供新鲜的、具有当代特征的艺术体验。

专家组指导牟达器、付巍巍、张贯一创作的油画《永不换防的哨所——魏德友》

 “古不乖时,今不同弊”,在继承传统精神之时,也不应忽视所处时代的特色,要以作品歌颂时代,弘扬正气。吴云华先生认为,我们首先是当代的美术家,所以我们的画作应该在继承先辈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体现当代的精神、审美取向、观念和意识形态。然而回顾过去,用以记录历史的美术作品,无论是在数量、质量上,还是时代要求上,仍有所欠缺,因此,我们这一代人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为国家和民族留下一批记录历史的美术作品。今天看了这3幅画作,我感到非常高兴,这3幅作品的创作可谓当代艺术院校的一个缩影,我很高兴看到我们的美术创作“队伍有成绩,人员有传承”,这个时代的年轻人思维敏锐、观念新颖,他们用眼睛观看历史,用画笔描绘历史,这是一个很好的现象。

专家组指导牟达器、付巍巍、张贯一创作的油画《永不换防的哨所——魏德友》

 近年来,重大题材的创作逐渐进入高潮期,中国美协相继组织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美术作品创作展”“中华文明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工程”等一系列主题性创作和展览活动,为重大题材创作搭建了一个广阔的平台。孙向阳教授表示,广大美术家应充分利用这一平台,继承主题创作的优良传统,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科学的历史观,通过大量的实践,把握时代脉络,紧跟时代步伐,创作出具有当代特色的美术作品。我们很欣慰的看到,鲁美创作的这3幅作品都反映了当代模范人物,尽管时间紧张,有的作品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但鲁美的美术家能够在短时间内拿出这么好的作品,他们付出了艰辛的努力,希望他们以后继续下大力气创作研究,创作出更多高水平的作品,以艺术的感染力加深重大题材作品的影响力。

专家组指导李武、梁昊鹏、洪明川创作的油画《“雪山赤子”——菊美多吉》

 《新闻战线排头兵——高思杰》颂扬了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高思杰。高思杰从事电视新闻采访20年来,始终忠于党的新闻事业,坚持党性原则,扎根一线,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投入工作。对党的忠心、对人民的爱心、对业务的匠心、对社会的责任心,做“四心”记者是他的追求,他采写编发了大量鲜活生动的新闻稿件,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弘扬社会主流价值,并用善行义举做“无言的宣传”,展示了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良好形象;《永不换防的哨所——魏德友》讴歌了边境线上“活界碑”魏德友。年近80的魏德友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161团的一名退休职工,他和妻子刘京好在距中哈边境线数公里的新疆萨尔布拉克草守边半个多世纪,期间,他放弃了多次调离的机会,退休至今仍主动坚守在边境一线无人区放牧巡边,总里程达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走了5圈,堵截越界牲畜数万计,劝返临界人员千余人次,至今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他用52年时光做好了“我为祖国守边防”这件事,生动诠释了兵团精神、老兵精神和兵团人“誓做永不移位的生命界碑”的高尚情怀;《“雪山赤子”——菊美多吉》歌颂了“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菊美多吉生前先后在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扎拖乡、龙灯乡等基层工作,始终把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深情,把促进地方发展和民族团结的梦想,转化为服务广大百姓的实际行动。他情系群众、坚定信念、迎难而上、恪尽职守、清正廉洁,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中,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菊美多吉同志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谱写了一曲共产党人无私奉献的时代赞歌,赢得了当地各族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

专家组指导李武、梁昊鹏、洪明川创作的油画《“雪山赤子”——菊美多吉》

专家组指导李武、梁昊鹏、洪明川创作的油画《“雪山赤子”——菊美多吉》

 经过紧张评审,四位专家一致对3幅作品的创作进展、画面表现和艺术水平等给予充分肯定,同时,针对画作创作过程中存在的色彩搭配、视觉冲击力、服饰细节刻画等问题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建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