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秋拍,国内书画行情异常活跃,天价频出,人气颇旺。这种强势在秋拍中是否会得到延续?版块强弱将有哪些变化?哪些版块不宜再追高?哪些画家可能出现补涨?

 一、古书画面临市场高位再创天价难度大

 2017秋拍中最吸引人眼球的就是黄庭坚《砥柱铭》以4.36亿元刷新全球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的消息。但随之而来的一片质疑声也让人冷静了许多。近日《华夏时报》记者爆料:《砥柱铭》真实成交价格仅8000万元。笔者以为,不管价格是真是假,古书画令人生畏的价格都证明其已处历史高位。高处不胜寒,秋拍中的强势能否延续令人怀疑。如行情得不到有力支撑,将形成拐点,或停滞不前,两种走势都存在可能。

从走势上看,自2009年而起的古书画大涨之潮目前已接近尾声。一方面,动辄上亿元的惊人高价已鲜有人承受得起;同时天价拍品的真伪每每争议也极大,让买家望而却步。从品质上看,春拍中的几件亿元拍品如黄庭坚《砥柱铭》(4.36亿元)、王蒙《秋山萧寺图》(1.36亿元)、钱维城《雁荡图》(1.29亿元)都不具备亿元的品质。价格虚高不小,买家的持有风险无疑很大。

鉴于宋元书画凤毛麟角,笔者建议有资金实力的藏家不妨将收藏目标改放在明清两代书画上。首先明清书画存量相对较大,价位也稍低一些,未来上涨空间更大。与其把真金白银砸在不靠谱的“宋元真迹”上,还不如将眼光放低一些,在明清诸家中做些遴选。“明四家”、“扬州八怪”、“四王”山水等都是很好的收藏对象。如果能收藏一张郑板桥的真迹,远比买一幅所谓的“宋元”假画强许多倍。对有些拍卖公司在古书画方面的虚假宣传与大举造势,买家应保持警惕,特别是《石渠宝笈》拍品,最好敬而远之。

 二、近现代书画将成“重头戏”大师名作受追捧

随着中国嘉德春拍张大千《爱痕湖》以1.08亿元高价成交,近现代书画行情被彻底激活,近现代书画的价格空间被打开了许多。由于近现代书画有“存量大、时代近、真伪相对容易辨别”等优势,开始受到各路买家的强烈追捧。笔者以为,在秋拍中,古书画如停滞不前,近现代书画将接过“接力棒”,吸引各路资金的关注,成为秋拍中的重头戏;近现代大师精品的抢夺将成为秋拍中的一大亮点。

在春拍中,许多近现代大师的作品均诞生了千万元的高价,如徐悲鸿《十二生肖》(7280万元)、齐白石《花、物、果册》(3360万元)、傅抱石《山阴图》(1792万元)、李可染《井冈山》(1344万元)、黄胄《日夜想念毛主席》(1680万元)等。中国嘉德“近现代书画”专场93%的成交率,显示了买家的热情。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春拍中近现代大师的赝品也上拍不少,一些投机客趁市场行情好来借机兜售假货,买家对此应有清醒认识,避免上当受骗。

秋拍中,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等一线大师会继续受到买家强烈追捧,千万元高价将不会少。此外,二线大师有望补涨,如吴作人、叶浅予李苦禅等,他们的价位尚处于低位,未来上涨空间较大,现在可低位买入,等待补涨。笔者以为,对近现代大师的精品画作而言,1000万~3000万元是合理价位区间,5000万元以上必须是博物馆级藏品才可考虑,否则也存在一定的投资风险。

 三、当代书画可适当关注选择代表作是关键

2017秋拍,受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强势的带动,当代书画版块的成交比以往有较大的增幅,活跃度开始变强。中国保利“中国当代水墨”总成交额4227.8万元,成交率86.7%;中国嘉德“中国当代书画”总成交额3389.5万元,成交率94.1%;荣宝当代书画总成交4188.4万元,成交率96.8%。几位当代书画市场活跃的名家,作品成交价均不俗。如范曾《竹林七贤》(806.4万元)、黄永玉《荷塘》(291.2万元)、石齐《长廊》(560万元)、史国良《转经图》(257.6万元)。

秋拍中,当代书画有望保持这种活跃。刚逝去的大师吴冠中的作品是否抗跌,几位名家能否再度创出高价,值得关注。在古代和近现代书画真伪难辨的情况下,投资当代书画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尽管周期长,升值空间小,但它的安全性毋庸置疑。特别对新入市的买家,当代书画的低门槛无疑更适宜些。

对投资当代书画的买家而言,选择代表作是第一重要。因为只有代表作,未来才有保值增值的可能,才能最大程度减小投资风险。其次,成交价格不可过高,精品在50万~300万元之间是较为合理的价位,超过千万元则要小心警惕有“套牢”的危险。再次,尽量选择成名的画家,如张仃、史国良、范扬等,而且作品的学术性要较强,价格合理适中,这样可降低收藏风险。一定要远离那些靠炒作起家的画家,以免带来不必要的投资损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