扇面书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一种特殊形式,指的是在扇子的两面或书或画;又指装裱成册页、镜片、条幅等形式的扇面形的书画。扇面书画大致分为纨扇和折扇两大类,所用材料有绢有纸。由于扇面尺幅小,形状多呈方型、圆型或半圆形,加之扇面纸质较厚,有折痕,无论写字绘画都容易产生倾斜和不平衡,书画水平不到火候者不敢涉足。扇面书画要求作者下笔落墨时明快简洁,流畅多变,画面疏密有致,内涵丰富,色彩亮丽,小中见大。扇面书画最能体现作者的水平和功力,所以在润格中一平方尺要按两平方尺计价。

程十发扇面

扇面书画是随着扇子的产生和发展出现的。扇子在商周时期便已有之。扇面书画艺术的产生根据史料记载出现在晋代,形状为方或圆;而现在主要是指折扇上的书画。折扇是北宋时期由日本和朝鲜传入中国的,明清时期得到空前发展,民国得到延续。现代由于扇子逐步淡出实用范围,扇面书画也进入尾声,成了现代人的一种高雅收藏。我国各省博物馆均有一定数量的扇面书画珍藏。

扇面书画经过约两千年的发展,传世佳品繁花似锦。从传说中的王羲之擅写扇面起始,到宋朝的赵千里、杨妹子,明朝的“四大家”,清朝的“四王”、“四僧”、“扬州八怪”,都是扇面书画艺术的高手。特别是到了近代,擅于扇面书画的艺术家更是人才济济,像吴昌硕齐白石黄宾虹、张辛稼、郭味蕖、郭传璋、于非闇、王雪涛、唐云、宋文治等名家均为我们留下了许多优秀的扇面书画。画家张步的扇面《边寨小景》,在小小的画幅中,描写了南国傣家人平日生活的场景,有人物、角楼、竹丛、芭蕉,画面上丰富的景物没有一点堵塞的感觉,令人感受到一种边疆少数民族安居乐业的情趣。画家颜梅华的《公孙氏舞剑》,在弧形的画面中安排了五个人,公孙氏占据了画面的绝大部分。但人们在欣赏此画时,并没有拥挤和不平衡的感觉。画家巧妙利用了扇面中间高两边低的特点,将公孙氏舞剑的动作安排成劈腿仰身舞剑的动作,既增加了画面的动感又巧用了画幅的形面,可谓独居匠心。

书画市场中,由于扇面尺幅较小,投资少,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现已成为诸多收藏家和投资者的重要收藏。大多数书画拍卖专场都少不了扇面书画;扇面书画也逐步成为一个独立的版块。从1995年到2005年的10年间,扇面书画从平均单价3.3万元上升到10万元,10年间增长了三倍。

收藏扇面书画要牢记“真、精、新”三字。除注重扇面书画家的名气之外,还要关注扇面的情节吻合。扇面一面为书,一面为画,表达一个故事和情节;两者相加应多出一层意思,如果风牛马不相及,其价值就会打折扣。书画市场中的集锦扇(名家多人合作)、古扇(明清时期)、师徒扇(师徒合作)、兄弟扇(兄弟合作)、父子扇(父子合作)、夫妻扇(夫妻合作)等,都是扇面书画的上乘收藏。书法要气韵和谐,绘画要清晰精致。特别是成扇,要求扇骨精制完好,装帧大方典雅,扇骨和扇面无污染、残损、虫蛀、霉斑、水渍等情况。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