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荣宝2010年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将于5月30日在北京亚洲大酒店举行,无论书画还是古董文玩,皆是精品迭出、好戏连台。

中国古代书画部分,郑板桥的《竹石图》原为荣宝斋收藏。此图以简劲笔锋勾勒突兀的山石,略施以小斧劈皴,崚嶒之态顿出;竹竿细而不弱,竹叶少而腴,不乏苍翠茂盛之感。一竿修竹顶天立地,其他竹子则错落有致,虚实、浓淡、高低、远近相呼应,妙趣横生间又生一种孤傲之气。出彩的还有画面右侧的题款。板桥愈到晚年,书法愈是风神独具,挥洒自如、笔墨苍劲,人书俱老,堪称极品。

竹石图 郑板桥 作

 罗聘的《花卉十二帧》册页原为庞莱臣收藏,后又为徐平羽收藏,来源有绪。此册页笔意新颖,设色清雅,构境别致,颇多情趣。与画相配,有清代四川遂宁籍著名诗人、书画家张船山的书法。张船山与李白、苏轼号称巴蜀诗歌史上最伟大的三位诗人。

开清末写意花卉一派新风之赵之谦的《牡丹图》,是一幅让人眼前为之一亮的作品,其精美程度与大尺幅构图均罕见。作品中书法与绘画融为一体,线条把握精到,用笔干脆老辣,尤其所勾画的山石,粗放厚重,多富有“金石气”。画面中的花卉枝叶繁茂,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题款为“同治庚午三月,藕汀公祖大人正画。赵之谦。”“公祖”一词是对社会地位较高者的尊称。不难看出,这应是赵之谦的精品力作。款中的“藕汀”,即郭藕汀,为郭味蕖的曾祖,与赵之谦交情深厚,同时喜藏书画。

松鹤遐龄 何海霞 作

近现代书画部分,齐白石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林风眠黄胄等艺术大师均有精彩作品呈现。徐悲鸿的《立马图》是多次用于绘画教材的《嘶马图》第二稿,为荣宝斋资料室旧藏品,画一匹马在荒野里背向伫立,上题“哀鸣思战斗,迥立向苍苍”的诗句,为徐悲鸿画给国民党将领袁承三的一幅传世代表作品。

张大千的《木叶含风》颇具王蒙山水画的味道,用披麻皴、斧劈皴和点苔法描绘山石,皴法繁复,苔点有大有小,有浓有淡,或疏或密分布于山石树干之间,但近景田地、土丘以及院落又融汇了画家自己的画法,别具匠心。同时付拍的《空谷足音》作于1946年,也是深受王蒙山水笔法影响的作品。张大千曾大量临摹王蒙之作,时间长达十年之久且研究最彻底,因此对王蒙的模仿水平达到极致。

傅抱石的“雨景画”最具代表性。在《秋江泛舟图》中,作者用大笔运墨渲染,画面苍茫,飘洒逸宕,大气磅礴。上款“高集先生”,即著名报人、大公报元老高集。画上钤两方印章:“傅”和“往往醉后”。“往往醉后”表示得意之作皆得于酒的帮助。同时上拍的还有傅抱石的《携琴访友图》、《泛舟图》成扇。《泛舟图》成扇上款为“玉莲斋书画藏家徐平羽先生”。

林风眠的《荷塘》,把荷花安排成一个一个的点,并不遵循一定之规、一定之法,杂,甚至有些乱;颜色也因透视或光线的关系而变化。与黄绿、嫩绿、深绿的荷叶相映衬的是纯白色的荷花,松松散散地分布于画面各个角落,但似乎每个花瓣都有光影的变化。这是林风眠的过人处。散点似的荷花荷叶,是他对故乡星星点点的记忆,是对那个平静、恬淡的世外桃源般的故乡割舍不了的情怀。

黄胄的《葡萄熟了》洋溢着浓烈的生活气息,题材为黄胄再熟悉不过的新疆人民丰收季节的欢乐场景。此件作品创作于1990年8月,当是作者对新疆生活的忆写之作。是时,炎黄艺术馆已正式开工,主体工程即将竣工,作者的欢乐心情充溢于整个画面。此外,齐白石的《墨梅》,黄宾虹的《蜀山纪写》,吴昌硕的《兰石图》、《刘海戏蟾》,陆俨少的《山水》,魏紫熙的《黄山高秋》,何海霞的《松鹤遐龄》、《华山》,朱屺瞻的《秋艳》等都是值得期待的作品。

当代书画板块也是可圈可点,白雪石、王明明、何家英、史国良、方楚雄、黄永玉、崔子范、南海岩等均有力作呈现。王明明的《高原风马旗》创作于1998年,是作者对西藏风情的忆写之作。史国良的《转经图》、《黄金路上汗水多》、《收获时节》、《上学图》等,件件珠玑。《转经图》是一件46.7平方尺的大尺幅作品,画面由9个人物构成,右下角还有两只狗,正闲散地看着虔诚的人们。《黄金路上汗水多》是丰收题材的作品,尺幅也不小,金黄的麦田、收割的人群,一派热闹欢快的气息。何家英的《映月》是一件颇显唯美的作品,将美丽的少女置身于月光下,在山水之间传递一分安宁。白雪石的《幽谷梅香》、《松山飞瀑》尽显山水的雄奇与秀美。黄永玉的《荷塘》,大尺幅画面热闹非凡,一种孩童般的天真与经年累月修炼而成的娴熟技艺得以完美结合。崔子范的《荷花》则是另一种热闹的方式,在理性中透露着生命的气息,在绚烂中又回归到平淡。岭南画家方楚雄的《绣球双犬》绘绣球花下玩耍的两只小狗正被蝴蝶吸引的场景,画家笔触干净、敷色清爽,物态栩栩如生。白伯骅的《金陵十二钗》以白氏仕女手法再现《红楼梦》里十二金钗的风采,十分难得。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