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想在书画投资领域规避风险、完成流通、获取利润,须把握好以下三个操作过程的细节:作品的真伪、购入价格的高低、流通是否顺畅等。

由于古代、近现代书画存在真伪标准判断的不确定,令藏界无法进行参考比量,所以现在很多人把目光转向了真伪断定比较容易、审美以及视觉趣味更加与自己接近的当代书画。对作品真伪的鉴定,最了解该作品的人才是最有发言权的,依次应是作者本人、家属、学生、助手、专门研究的学者等。专家穷其一生,能够对一个画派或某段时期的数个代表人物有研究已是很不容易了。进行当代书画投资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从书画家本人手里买作品,其次在代理画廊里买的东西也是靠谱的。对在其他流通领域购买的书画作品,现在也有很多方式进行鉴定,最有效的办法就是联系到作者本人或代理人,请其进行确定。如果能够认证为真迹,投资就成功了一半。

因渠道不同,购入价格也会千差万别,具体体现为:①拍卖价格:拍卖作品大都是书画家的代表作品,且有可能经过出版著录,价格要比一般性作品高出许多。另外,当代书画作品在拍卖中有人为炒作嫌疑,故其价格体现缺乏公众信服力。②画廊价格:正常的艺术市场中,画廊价格应基本能体现该作品的市场流通行情。但中国书画的创作特点和不可控制性以及受画廊与作者合作方式的局限,十分紧密型的合作在中国书画领域是行不通的,所以画廊价格在流通领域不具备竞争优势。③笔会价格:中国书画界自上世纪80年代流行“笔会”以来,至今长盛不衰,无外乎这种方式能保证作品为真品,并且给藏家提供一个亲睹艺术创作的机会。但笔会也使应酬、应景之作泛滥,充斥市场。笔会作品具有价格低的优势,可是质量实在不敢恭维。精品和应酬作品的投资回报是有天壤之别的,所以在笔会之中选取作品要有一双慧眼。④作者润格:润格是作者对市场的预期判断。但在当代书画家圈内存在着盲目攀比的情况,造成了普遍虚高的现象。很难有当代书画家润格与以上三种价格保持一致的,这就为书画购藏与投资带来了不确定性。⑤行内交易价:购藏者能够享受到某件作品的行内交易价,无异于降低了投资风险。行内交易的前提是交易双方都是收藏圈内人士,所提出的作品流通价格大致不离谱,并且被行内公认。具体表现就是远低于前述四种价格,流通时受众面较广,变现和获利都成为了可能。

理想状态是按照行内交易价买到作品,当需要资金回笼变现时,最好是能有金融系统的支撑。但艺术品抵押行业一直发展不畅,根本原因与作品真伪和价值判断这两方面有关。在这条路现阶段无法行得通的情况下,就需要通过拍卖行、画廊、网络、行内等交易形式实现自己的目的。以上几种变现方式,都是对收藏者工作成就的认证,但最后的结果不尽相同。如:2009年秋拍,北京某拍卖行同时有两幅新凤霞的作品上拍,一幅是《花开百岁结实千年》,以3360元成交,而另一幅不足一平尺的《双寿》却以1.6万元成交。因《双寿》是新凤霞绘画、吴祖光题字,赠给华君武和宋琦夫妇的。这幅画承载着这四位老人的友谊,见证着他们人生的一页,无论从艺术上还从是历史、文化的层面,都为《双寿》增添了厚厚的内涵,令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在这些变现方式中,只要收藏者手里有经得起时间考验和市场沉淀的好作品,就不怕没有好的价值回报。

如果一个书画投资者既没有买到真迹的把握,又没有获得低价格的方法,还没有书画流通变现的渠道,就一定要去找合格的艺术经纪人做自己的帮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