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宝2010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已落槌,500余件作品成交总额为2.1亿元,成交率达到89%。“玉莲斋藏画”专场获得满堂彩,36件作品悉数成交,成交额为3632.4万元。其中的22件书画作品成交额达到3598万元,八大山人的《文禽兰竹》以1008万元拔得该专场头筹。

文禽兰竹 朱耷

“玉莲斋藏画”是继2006秋拍第二次登临荣宝拍台。玉莲斋主人徐平羽先生是一位鉴赏家、收藏家。他长期身居文博界,与文化名流结下了深厚友谊。他对中华文化十分热爱,在家人的支持下,节衣缩食,从民间抢救了一批颇有价值的古代名家名作。本专场中有几件拍品是2006秋拍会上成功易主的作品。这些作品的新主人欣闻荣宝再次组织玉莲斋藏画专场,特意拿出来在今春拍场上“试水”。如谢稚柳的山水和花卉册、石涛的《独树老夫家》、八大山人的《文禽兰竹》等。下面对这几件拍品于2006秋拍和2010春拍的成交价进行对比(不含佣金):谢稚柳的《花卉册页》分别为22万元、50万元,《山水花卉册》(20开)分别为75万元、150万元;石涛的《独树老夫家》分别为80万元、400万元;王原祁的《疏林远岫图》分别为200万元、255万元;梅清的《松荫水榭图》分别为70万元、180万元;八大山人的《文禽兰竹》分别为200万元、900万元;华喦的《欲系红香倩柳丝》分别为290万元、510万元。

由此可清楚地看出这几件作品价格的变化,增值非常明显;尤其是石涛的《独树老夫家》、八大山人的《文禽兰竹》等,以多倍的增值速度刷新价格。拍卖现场气氛异常热烈,除座无虚席外,拍场后面站满了晚到的客人,每一次落槌都经历了长时间的角逐。这也让人想到在2006秋拍会上,金农《杂花册十二开》经过数轮激烈竞价,最终以412.5万元的落槌价创其当时市场第二高价;在时隔3年后的西泠印社2009秋拍会上,这件作品重现拍场,经过近半个小时的拉锯,最终以3550万元成交。由此证明经典艺术品的恒久价值魅力,玉莲斋藏品的品质为人们所关注。

欲系红香倩柳丝  华喦  作

此外,从下面所列举的几件作品的估价和最终成交价(含佣金),也让我们看到了名家收藏的“品牌效应”:谢稚柳的《山水花卉册》(20开)分别为70~90万元、168万元;傅抱石的《泛舟图》分别为30~50万元、168万元;徐悲鸿的《回眸》分别为60~90万元、179.2万元;石涛的《独树老夫家》分别为100~150万元、448万元;王原祁的《疏林远岫图》分别为150~180万元、285.6万元;八大山人的《文禽兰竹》分别为200~300万元、1008万元;华喦的《欲系红香倩柳丝》分别为150~250万元、571.2万元。

这些作品的成交价都以成倍的比例高于估价。傅抱石的《泛舟图》成扇仅0.9平方尺,成交价高出估价四五倍;石涛的《独树老夫家》曾为清末著名收藏家、鉴定家葛金烺收入《爱日吟庐书画录》,是一件难得的精品,其最终成交价高出估价近4倍;八大山人的《文禽兰竹》有吴湖帆、朱屺瞻的收藏印,并有吴湖帆的大段题跋,成交价高出估价4倍多,同时也是2006秋拍成交价的4.5倍;华喦的《欲系红香倩柳丝》的成交价也是远远高出于估价。徐平羽文化名人收藏的“品牌效应”以及玉莲斋藏品本身的高品质是本次专场拍卖成功的两个基本条件;藏家们的热烈响应以及艺术市场的快步发展也为本次专场拍卖的成功提供了良好保障。我们期待有更多品质优良、来源有绪的精品为艺术市场添光添彩!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