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海2010春季拍卖会将于6月5日至7日在北京嘉里中心饭店举行,届时将推出中国古代、近现代、当代书画,庆云堂集藏中国书画,法书楹联,中国扇画,古籍善本,油画雕塑,当代国石艺术,玉器,金铜佛像,古董珍玩等专场,并隆重推出“纪念秦公先生逝世十周年夜场拍卖会”。

李可染《井冈山主峰图》

中国书画板块风头正劲,古代书画是标杆,中流砥柱则是近现代书画。近现代书画作品存世量丰富,为藏界提供了充分的流通资源与足够的价格空间,致使参与人群持续增长;热点则集中于名家。与古代书画不同,近现代书画尚未出现高端与低端的剪刀差,呈收藏、投资多元并存,资源、资金流量丰沛的流通行情。

近现代书画作为今春翰海拍卖的支柱板块,推出多个专场,着重作品的著录及流传,坚持名家精品路线。齐白石傅抱石张大千陆俨少徐悲鸿等近现代书画大家精品力作悉数登场。佳作有齐白石的《荷花》,徐悲鸿的《奔马》,傅抱石的《山水》,李可染的《井冈山主峰图》、《清暑茂茂林图》等。

齐白石作品在去年世界艺术品销售榜上高居第3位,与毕加索、安迪华荷等西方艺术大家比肩并立。齐白石的花鸟画,以质朴率真之气破格图新,自创“红花墨叶”派大写意风格,将传统花鸟画推向新的高度。本场推出的《荷花》,质朴奔放,笔法遒劲,墨色凝练。画家巧妙运用墨色的干湿浓淡表现荷叶、花茎;荷花则被赋予鲜明而浓烈的红色。画面生机蓬勃,洋溢着明朗、清新之美。

寿酒也是白石老人常画的题材。齐白石的《寿酒》,画面构图率意从容。一篮寿桃位于视觉中心,稍向上倾斜,两只硕大的寿桃将篮子装满,桃与篮之间带有一些比例夸张。瘦高的酒坛置于篮子的右后侧方。篮子和酒坛以浓墨写,笔力浑厚;寿桃用洋红和藤黄直接以没骨法写;酒坛则以淡赭色画出,向光处还有光的折射,质感表现得十分到位,使这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平淡无奇的题材焕发出超越时间的魅力,可谓匠心独具。浓丽鲜艳的设色及其变化,不仅突出了画面的质感,也体现了白石老人的衷心祝福之意。

20世纪50年代,国画界变革的呼声日高;一些画家提倡新国画。1954年后,可染先生以造化为师,屡下江南,探索“光”与“墨”的变幻,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可以用“黑”、“满”、“崛”、“涩”来概括其艺术特点,为水墨世界开创出新的格局。

春拍推出的李可染《井冈山主峰图》(见右图)创作于1975年,同样是一幅包含多重含义的画作。此题材本身即是文化大革命时期,李可染特定经历的产物。1974年,李可染的山水画被纳入到江青等人所批判的“黑画”之中。当时一些军队老干部向李可染提议画井冈山,以此摆脱批判。于是,李可染就画了十余幅井冈山题材的画作。本幅《井冈山主峰图》对景的处理,积墨的手法运用得更加贴切、自然而生动;画面的墨色在层次上也更丰富、微妙。可以说,《井冈山主峰图》是研究李可染后期山水画风格最终形成的一件很有价值的画作,体现出先生重写生的创作思想,并将西画中的明暗处理方法引入中国画,将西画技法和谐地融化在深厚的传统笔墨和造型意象之中,反映了其70年代绘画的典型风格,尤为难得。

可染先生的山水深厚凝重,博大沉雄,以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个性,促进了民族传统绘画的嬗变与升华。李可染山水画的价值,主要是他创造性地探索出了一种新的图式,并且表现出了浑厚博大的精神力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