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书画艺术中,扇面书画是一种特殊的形式。它集实用、工艺和艺术三重价值,成为最为广泛和普及的艺术品类之一。

 扇面书画与宏幅巨制的卷轴书画相比,虽不及它们宏大精深,但却有其独到的艺术魅力。其一,扇面具有更为浓厚的装饰意趣。明清盛行金笺扇面,这显然受到日本折扇的启发。中国画家将金地与水墨或艳丽的矿物、植物颜色相配置,产生华贵与素雅的双重美感,极具特殊的装饰性效果。其二,扇面的尺幅宜于笔墨简洁的画法;又因扇面材料凝滑坚韧,难以做反复皴擦和渲染,所以下笔落墨不能迟疑,务须畅快流利,很能体现作者的笔墨本性。其三,文人画士之间,每每以扇面作酬赠之物,创作时即兴挥毫,心态轻松,不像创作巨幅长卷那样严肃刻意,反倒流露出作者的笔墨真趣。

 正因为扇面书画的这些特性,一直被作为小品清玩看待,故而价格较卷轴书画的低廉。近年来,书画扇的价值(格)在市场上逐渐上涨,特别是在拍卖市场上,屡屡翻番,还出现了书画扇的专场拍卖。书画扇作为一个专门的领域逐渐被收藏界和市场所肯定。但笔者认为,书画扇的价值还远未体现,虽然扇面往往不到一平方尺,但书画扇的价值历来与二三平方尺的书画持平,现在却只按一平方尺计算。

 2003年在北京某拍卖会上,清代王鉴的《云壑松阴图》扇面,估价只有8万至15万元,但最终以77万元成交。2004年在上海,6把元代人物团扇以2420万元高价成交。同年在北京八名家的《书画合璧》扇面以101.2万元成交。2005年,清代王原祁的《仿梅道人笔意山水》扇面(水墨金笺)以66万元成交;齐白石的《三友图》扇面拍出了46.2万元。而最近在上海的一场拍卖会上,一对文徵明、祝枝山等人的金笺扇成交价达到了79.2万元。

 虽然扇面书画的价格10年来翻了几番,但其价格远未见“公平”,如上例的王原祁扇画成交价达66万元,但与其山水书画作品接近100万元/平方尺的价格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张大千的一幅立轴动辄数十万元、上百万元,而他的扇画不过数万元。这样的价格差距证明了扇面书画的收藏有很大的升值空间。

 购藏扇面书画首先要看品相,其次看其是否名家作品,再看是否精品。对书画扇的鉴赏,可分三部分:扇骨、书画、扇面。

 扇骨多种多样,包括竹、木、玳瑁、牛角、象牙、翡翠等等;扇面包括宣纸、笺纸、绫、绢等;而书画内容包括字、画、款、章等。一般来说,同等情况下成扇的价格要比扇面高。目前市场上流通的书画扇以清末民初作品为主。一般认为书画扇“新不如旧”,一定要藏旧品。但从艺术角度出发,且带有投资性的购藏则可以考虑新书画扇,因为新名家的作品为真迹的可信度相对较高,而且从长远看有升值空间。比如近年来苏浙一带涌现出众多书画扇面名家,有的作品已升到每把两三万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