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书画收藏品的造假、陷阱问题,很多藏友会用“水深得很”来形容。日前,在一个大型寻宝活动的海选中,笔者就发现造假者除了编故事玩心理、用化学手段做旧等常见伎俩外,让人防不胜防的手段还有不少。

 陷阱之一:残画拼接成“名画”

 “这幅画我们家收藏几代了,可以算是传家宝。据我祖父说,应该是董其昌的作品。”文先生一边说一边打开精心保存的画卷。用肉眼观察,这幅画古香古色,一看就是有年头的东西。专家非常仔细地将画扫描了几遍,一语道破:这幅画确实是明代的东西,但不是董其昌的真迹。这幅画看起来是写意山水的内容,但实际上是由几张残画拼接而成的,分别取了几张残画的不同部分,凑成了画面上的山、树、石、人等几部分。专家说,仔细看能看出全画的画风是不一致的,这种残画拼接的手段很能迷惑人,让一些藏友抓住其中之一斑就认定全局,非常隐蔽。

 陷阱之二:“表里不一”的老裱头

 “专家,我这里有幅王铎的字,请你帮我看看。”李先生的藏品也可谓分量十足。李先生在读大学的时候参加过学校的书法社团,对王铎的《拟山园帖》和《琅华馆帖》等作品都有深刻的印象。10多年前,李先生出差到杭州,跟同事一起去拜访朋友时买下了这幅字。以当时的物价来计算,价格还是相当高的。当时一起去买字的朋友曾经做过装裱工作,这位朋友认定这幅字是古法装裱,因此才下定决心买的。经专家鉴定,这幅字确实是老裱头,但是里面的字却绝对只有几十年的时间而已,是后人仿的。造假者将书画的装裱部分留下,在里面贴上新的字,再做些仿旧的处理,就成了李先生手中的藏品。

 陷阱之三:补款提升书画“价值”

 “专家,我这幅画请不少人看过,大家都说是对的。”班女士手里有幅文徵明山水画,一共去了4次北京,才从别人的手里买到。拿回来后,请多位朋友帮忙看过,大家都十分肯定,这幅画采用了工笔设色法,符合文徵明“以书入画”的特点。此外,班女士还请研究古画的朋友看过,这幅画的纸张、墨色都应该是明清时期的。专家在画面审视一番,指出,这幅画是仿造的,画的历史年代确实是明清时期的,但不是文徵明之作。破绽就在于落款,这个落款是后来补上去的。专家谈到,这种做假手法叫补款或改款。商人收购到无款的画后,根据纸绢属何时代,风格接近哪位名家,补上落款,再做旧处理。这样一来,就可以鱼目混珠卖出好价钱。

 陷阱之四:代笔作品以假乱真

 何先生手里有一幅张大千的作品。几年前,一位做书画生意的朋友有笔欠款无法归还给何先生,便提出以他的“镇店之宝”抵给何先生。何先生同样也请教过多位行家的意见,最后才接受了这幅画。专家仔细鉴别后,认为这幅画是别人仿的,但是仿的人也不是普通人士,应该是张大千的弟子等。这些人师承张大千,对老师的艺术风格非常熟悉,但毕竟不是本人,画作与本人的还是有一定的区别的。如果不是观摩过大量的真迹,又对画家本人在不同时期的经历都非常了解的人,很容易上当受骗。专家谈到,这种情况叫“代笔”,是书画鉴定中的难点。代笔往往并非违背书画家本人的意愿悄悄进行,而是得到本人授意的。作者成名后,出于种种原因必须拿出大量的作品,本人穷于应付便请人代画,甚至还会出现一幅画中,由画家本人画一部分,别人代画另外部分的情况。代笔的书画作品与普通的赝品不同,鉴定难度更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