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写生屋舍法

 我到过全国很多地方,发现桂北的民居是最美的。那里的房屋由老木搭成,光是那粗壮木头的纹理和历经风雨的木头的外表,就足以让人惊叹了。那由一根根木头拼接搭连,不用钉子,只靠榫头拼合的手艺所产生的美就更让人赞叹了。

 我喜欢画壮乡苗寨。和其他建筑相比,它的建筑样式更为丰富。有的寨子上搭着瓜棚,挂着簸箕,摆放着各种生活用品,展现了生活的美好。寨子很适合用国画的手法进行刻画。它的外形、纹理都符合国画的审美要求。搭建房屋的木料有长线、短线、横线、直线、斜线的变化组合,给人一种节奏美。

 我喜欢画稍微仰视的寨子,因为这样的寨子比较有气势,也比较容易画出动态。画的时候,我会考虑四个问题。

一是寨子的结构问题。虽然它的结构十分复杂,但也是按一定的方式搭建起来,有规律可循的。因此,我们要先仔细观察、分析寨子的结构,然后根据它的规律来写生。在画的过程中,我习惯先画寨子上的瓦,然后把寨子四周的支撑柱画准确,这样寨子才可以撑起来。在画瓦时,墨色可以有一定的变化,但不必相差太大。有时,我勾完线后,还会趁画面未干,用干笔皴擦一下,以破笔墨的规整。

二是寨子的动态问题。寨子往往有一定的倾斜度。这种动势,往往在寨子的瓦、搭建物及支柱上体现出来。

三是笔墨的虚实关系。寨子由木头和大量的木板拼接建构而成,可以说全是由直线、横线组织起来的。

山寨写生图

如果全用线条来表现的话,就容易显得单薄和单调。于是,我用山水画中的皴法,甚至借用西方素描光影的方法,在寨子的暗面和该虚的地方,先勾线,再用侧锋皴擦,后用水破,并反复皴擦,以求水墨晕化的肌理效果。这样画出的寨子既真实,又有虚实对比和笔墨的美感。(下图为本文作者的山寨写生图)(8)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