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文化自信,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美术事业,传承与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安徽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安徽省美术家协会、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泾上丹青──全国中国画作品展暨当代中国名人名家精品展”于2017年12月19日在安徽泾县中国宣纸博物馆举行开幕式。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杜军,安徽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安徽画院名誉院长王涛,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艺委会秘书长刘建,泾县县委书记耿鹏、县长孙广东,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王镛、郑工,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罗世平,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研究创作中心负责人石峰,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党委书记于光华,南京艺术学院教授方骏,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美术系教授任惠中,《美术》杂志社长、总编尚辉,安徽省美协名誉主席张松、主席杨国新,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秘书长谢宗君,宁夏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宁夏文史研究馆副馆长胡正伟,海军政治部创作室创作员甘长霖,人社部中国书画人才专委会主任萧瀚,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陈辉,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秘书长陈琪,江苏省美协副主席尹石,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李青稞,天津画院专职画家谭乃麟,北京印刷学院教授孙浩,天津美术学院副教授魏云飞,《中国美术报》执行主编王平等领导、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文军主持。

开幕式现场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虞爱华宣布展览开幕

 杜军副秘书长在致辞中表示,宣纸的发展与中国画的发展密不可分。近年来,随着宣纸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泾县不仅是宣纸之乡,也已成为书画艺术交流的平台,成为服务广大书画艺术家及其艺术创作的基地与家园,本次作品展就是一次很好的见证。参展美术家们用丰富的笔墨手法,塑造了多元时代的众多文化形象,从都市到田园、从历史到现实,反映了丰富多彩的社会文化生活。美术家们在宣纸上纵情笔墨、抒发襟怀,展现了中国宣纸与中国绘画的完美结合。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杜军致辞

 何颖书记在致辞中讲到,安徽的好山好水好酒好人,不仅孕育了底蕴深厚的江淮文化,更滋养了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巧夺天工的传统手工艺。希望以本次画展为契机,使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关注艺术发展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有益探索,通过对艺术载体的创新性研究开拓文艺形式和表现手法的创造性发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安徽文艺事业繁荣兴盛。

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何颖致辞

泾县人民政府县长孙广东致辞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朱大国致辞

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文军主持开幕式

 安徽省泾县是著名的宣纸之乡。自唐代以来,宣纸一直在泾县传承、发展,明清时期更被称为“泾上白”、“泾县纸”,造就了独特的宣纸文化,为中国书画艺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宣纸既承载了中国绘画千百年的文化传承,又是中华文明中具有独特性的文化,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即由宣纸技艺开篇,随后在一张象征宣纸的卷轴上徐徐展开五千年中华文明。2009年,宣纸成功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领导嘉宾观看展览

 宣纸与书画有着天然的联系,与历代美术家结下不解之缘。郭沫若、启功刘海粟李可染、赖少其等一代大师都与宣纸深深结缘,上世纪七十年代李可染大师向宣纸工人三鞠躬的佳话一直在宣纸之乡和美术界传诵。泾县众多山水胜地、民居古迹,近年来吸引着全国各地名家,他们纷纷来到泾县,了解宣纸文化,写生创作。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传统制作技艺项目的代表性传承单位和全国文房四宝行业龙头企业,又是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示范基地、国家级文化出口示范企业、中华老字号、宣纸标准起草单位,肩负着传承宣纸文化、服务于中国传统书画艺术的历史责任。近年来,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抓住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机遇,发挥“红星”品牌优势,积极走出去、引进来,与中国美协中国书协、国家博物馆、国家画院等各级艺术机构和各大艺术院校加强交流与合作,加强与广大书画艺术家的联系,吸引有关艺术机构和书画家来泾县写生创作,举办学术活动和画展,成为中国美协和国家画院创作写生基地,在全国八大美院设立了红星宣纸奖学金。成功承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年度工作会议和培训班、中国国家画院国画展、中国国家博物馆书画家作品展、中国书协副主席包俊宜书法展以及一系列展览。泾县不仅是宣纸之乡,也已成为书画艺术交流的平台,成为服务广大书画艺术家及其艺术创作的基地与家园。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旨在更好地研究、探索、发展以宣纸为主的中国画材料与艺术表现的关系,传承弘扬中国画优秀传统,推动中国画艺术创新发展。全国画展在泾县举办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发展中华优秀文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秉承艺术为人民的理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的集中体现;也体现了对安徽美术事业发展、宣纸文化事业发展的关心与重视。

 此次画展得到了全国书画家的欢迎重视和广泛参与。“当代中国名人名家精品展”展出刘大为、徐里、吕章申、杨晓阳等当代中国名人名家为此次画展创作的36幅精品力作,展示了新时代名人名家书画创作的最新成果。“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共收到投稿作品5800余件,经初评、复评,共评出入选作品255件,其中入会资格作品59件,这些参展作品题材、形式多样丰富,反映了中国画创作现状与水平。

研讨会现场

 下午,宣纸与当代中国画创作学术研讨会同期举行,多位美术理论家和名家评委、获奖作者参与讨论,研讨会还邀请了泾县中国宣纸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国家级传承人邢春荣,中国宣纸艺术大师曹光华,宣纸专家吴世新,大家从创作实践、材料制作等不同角度共同探讨了新时代宣纸与中国画的发展问题。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2月25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