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千余年的文人画历史上,历代文人画家无不对诗情画意推崇备至,同时也注重对笔墨技巧的锤炼。熟练的笔墨技巧可以通过长期的锤炼来实现。但要想创作出高品位的作品,仅有笔墨技巧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技巧只是画家表达思想的一种方式,是创作的一种手段。要想创作出高品位的作品,离不开画家不凡的才情和不俗的见识。山西画家程桂就是一位富有才情的画家。

 从程桂莲的花鸟画作品《牡丹花与富贵鸟》(见附图上者)和《道生一》(见附图下者) 中,我们能感受到她不凡的才情。处理枝、干、花、叶时,她注重留出空白,且注重笔墨的浓淡、虚实变化,使画面气息通畅、开合有致。她的花鸟画创作着重表达笔情墨趣和花鸟画的精神,用笔注重繁简变化——于繁处,千笔万笔不嫌多;于简处,一笔不写也不嫌少,从而加强了疏密对比。其画面大开大合,若非高学养的画家,则很难做到这一点。

 有人把中国画家分为开拓创新型和延续传统型两种。事实上,许多画家都是两者兼而有之,程桂莲就是这样一位画家。她的画个性强,又尊重传统。她天性善良,热爱生活。更难得的是,她总以一颗真诚之心面对生活。在创作中,她善于将物象的外在形态与内在精神结合起来,既依据客观现实,又超出现实原型,力图还原事物本来的美好面貌。在艺术语言上,她借鉴我国民间绘画的朴拙与西方绘画的构成因素,把黑、白、灰的空间处理与传统的虚实布置巧妙地结合起来。所有这些,使其作品既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又有一些新意;既有传统意韵,又有时代精神。她用笔墨传达出一种从容大度、不为世俗所拘的情感,这在当代女画家中实属少见。

程桂莲酷爱读书。在她的“紫云阁”书房里,她经常与艺友们一起品茗、临池、听古戏。

 在快节奏的当今社会,人们已无暇仔细欣赏大自然的美景,但程桂莲却能很好地品味大自然的魅力。她用画笔描绘着大自然,徜徉在那花开花落、云卷云舒、鱼游天池的艺术世界里,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享受着创作的乐趣。仔细品读程桂莲的花鸟作品,我们会感受到画家那纯真的内心世界。观她的《牡丹花与富贵鸟》和《道生一》,用笔繁简得当、色彩清新雅致、意境清幽。看着她的这两幅画,我不由得想起昔日人们反复吟唱的一句话:“静看庭院花自开。”就让她画中所有的美丽在我们心中悄悄地涌动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