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看到山东画家卢洪祥的仕女画,便为其至美的诗境与悠扬的诗意所感染。近日再次走进他的画室,观赏他的画作,品读他那优美的题画诗,更让我步入到一种至善至美的诗情画意中。

卢洪祥 人物绘画

颇具才华的卢洪祥,对美与崇高的事物满怀挚爱之情。他想借助女性题材,表达他的审美理想。他说:“仕女画不但是一个题材问题,而且更重要的是一种情结,一种综合反映艺术家将现实美提升到理想之境的艺术形式。”卢洪祥在画仕女画时,总力图营造一种通体的美。他不仅在塑造人物的面容、体态、服饰及器物、环境方面尽力体现美,而且也力图体现出她们气质、思想和感情方面的内美,由此而营造出一种诗意美。他在仕女画中表达了自己对生活的一种感受,也营造了一种和谐—— 一种人与自然的和谐、一种情感与笔墨的和谐。

卢洪祥在刻画人物方面是颇有天分的。他画的古装仕女或读书、或休憩,或娴静、或慵倦,或明眸善睐、或顾盼生情,让人生发一种爱怜之情。其背景再配上春花雪月、夏荷秋菊、奇石异草,为画面平添了无限意趣。观他的仕女画《古韵》(见附图上者)和《清风》(见附图下者),工写结合,线条流畅,设色古雅,意境清幽,给人以梦幻般的感觉。《古韵》描绘的是一位上身穿紫红色衣服、下身着深蓝色裙子的仕女。她坐在竹椅上,一手轻托右颊,一手持纨扇,静静地望着前方。书桌上摆放着一个古瓶、几本书,为画面增添了几分古韵。在《清风》中,仕女穿着暗红色上衣、白色裙子,悠闲地坐在椅子上,背景简洁,也洋溢着一种古雅的气息。

卢洪祥所画的女性都是健康的、积极向上的。他用画笔刻画出女性特有的温婉、柔媚、多情和纯真。在人物刻画上,他力求表现出女性的外在美和心灵美。他画中的人物,无论是凝神、慵懒,还是顾盼、嬉戏,都有一种惹人怜爱的感觉。卢洪祥自幼酷爱绘画,考上青岛大学美术系后,更是如鱼得水,一路走来,画个不停。

而且,他在师承传统中不断地开拓创新。通过自己对中国画的认识、实践和体验,他将空间透视、平衡穿插、用笔、设色、线条勾勒等技法进行组织、提炼,使自己的人物画充满了灵性与生机,并带有一定的装饰趣味。

卢洪祥 人物绘画

卢洪祥是一个文学底蕴较深的画家,唐诗、宋词、元曲等古典文学书籍占据了他的大半个房间。他把吟诗、作画、练书法当做自己人生的乐趣。正是这些爱好,使他的绘画更具文化内涵。他的每一幅仕女画都题有诗、词或联句,使人们在欣赏美女的同时,也能品味其优美的文字,从而感受到一种高雅之美。

纵观卢洪祥的仕女画,我们会发现他在表现仕女古典美的同时,又大胆地加入了自然美。凭着自己娴熟的山水、花鸟画技法,他在仕女画的背景中添加高山流水、奇花异草,将古典美与自然美融为一体,增强了画面的表现力。他的仕女画能将赏画者带入如桃花源般的仙境中,使人感觉飘飘欲仙。

卢洪祥说:“画画就是画自己对现实的感受。艺术作品必须有情有意才能打动人心,才能为人所爱。”他的仕女画就是对自己情感的传达,因而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卢洪祥为人儒雅潇洒、朴实敦厚。与其交往,大有人生得一良朋益友之幸。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