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学东是某航空兵部队政治机关干部,2003年转业到江苏省文联工作。年前,我偶尔看到他的几幅工笔花鸟画作品,不禁大吃一惊。惊其一,作品是那么清新脱俗,可见他的绘画功底之深。惊其二,透过画作的笔墨与色彩,我看到了他艺术审美的心迹与创新意识,其中有许多值得学习、借鉴和研究的地方。我向他要了几张画作的照片,反复把读、品赏,在享受到一种视觉美的同时,也看到了作品中难能可贵的主体精神,那就是不为工笔而“工笔”。他通过利用传统笔墨技巧,借鉴历代工笔花鸟画家的成功经验,并融入自己对工笔花鸟画的理解与感悟、融入自己的审美取向,来构建工笔画艺术品位。

画面的气局突出一个“大”我喜欢“大”气局的花鸟画。这个“大”不是指画幅大,也不是指布白大,而是指花鸟画中主体对象的气势与意境大。这一点,我从褚学东的画中看到了。以前,他的花鸟画给我的印象只是似曾相识,大多只有“与古人合”的传统功夫,而缺少“与古人离”的创新意识。如今,他的花鸟画让我觉得他富有创新意识。他站在传统画家的肩上,把握工笔花鸟画的发展规律,在画面气局与意境的营造上突出一个“大”字。

 观褚学东的扇面《牡丹小蜂》(见上图),画面本身不大,但气局和意境却给人一种“大”的感觉。这是因为画家在勾线、用色、晕染等方面都着力烘托一个“大”字。画中的蜜蜂是有动感的,牡丹花也因正在开放而具有张力。他的《白鸽紫菊》(见右图)用近乎透明的白色,描绘出一个富有生命的形体,又用环境色巧妙地衬托出白鸽的立体感。画中的山是大山,天是昊天,那些花朵亦“和而不同”,充满了动感与生机。这种大意境与大气局,首先缘自画家的审美理念与审美意识,还缘自他对传统的宏观与微观把握。

画面的设色突出一个“清”

 工笔花鸟画创作的一个重要元素就是设色。若设色到位,则可提高画面的审美层次。褚学东不仅长期深入地学习过白描,而且还大力临摹过古代、近现代大师的工笔画作品,在色彩的科学布白、渲染上做了一番研究。他在创作中还注重融入西画的一些表现手法,如光影、焦点、夸张、抽象、透视等。而“清”是他设色的主旨。他设色以水色颜料为主,辅以石色颜料。

无论是水色颜料,还是石色颜料,他都耐心地“薄画”,一遍又一遍地涂上去。染色讲究不留痕迹,讲究匀净,讲究薄中见厚。《白鸽紫菊》中的山石,纹理清晰,水色、石色并置,色彩有厚薄、冷暖的对比。褚学东在严谨、细致的笔墨中表现出工笔花鸟画的“清”意,实为难得。

画面的立意突出一个“新”

 褚学东的花鸟画创作在为物象准确造型的基础上,更求立意的“新”。观他的《白鸽紫菊》和《牡丹小蜂》,我一下子就被画中透出的新意吸引了。在《白鸽紫菊》中,山花烂漫的空谷中,一只和平鸽正悠闲地梳理自己的羽毛,另一只向远处眺望。它们健壮、安详、有生机、有活力,正是对祥和、繁荣、和谐的现实社会的影射。《牡丹小蜂》没有真实地刻画生活中的牡丹,而只是借助牡丹的原型,通过对花叶、花瓣和蜜蜂的刻画,来展现现实世界的丰富多彩。从画作形式看,他的绘画语言既简洁又流畅,有一种崭新的格调与意境。他说,只要心中有“新”的理念,笔、线、点、色就能团结一致、目标一致地铺垫、构筑一个新的绘画空间。

 工笔画艺术就像牡丹花一样,需要在适宜的土壤中慢慢成长。褚学东淡泊、沉静、平和的内心正是适宜其艺术生长的最佳土壤。他一直默默地从事艺术创作,精心地培育着他的艺术之花。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