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园林中,为满足可行、可观、可居、可游的要求,需配置相应的廊、亭、堂、榭、楼、阁等建筑。从我国园林的发展历史看,园林中建筑物的密度愈来愈高,生活居住气息愈来愈浓。当然,建筑也不纯粹作为居游的生活需要来设置,它本身也是供人观赏的景物之组成部分,融合在园林的自然景色之中。自然景色若有人工建筑作适当的点缀,可显出神采而富有魅力,为景观增色。

陈明坤 拙政园一隅 34.9×49.7cm 2016年

 园林中的建筑物有很多种,类型、形式和体量丰富多变。在众多的建筑中,厅堂是私家园林中最主要的建筑物。《园冶》说:“凡园圃立基,定厅堂为主。”厅堂的位置一确定,全园的景色布局即依次衍生变化,造成各种各样的园林景观。厅堂依习惯总是坐南朝北。从堂往北望,是全园最主要的景观面,通常是水池和池北叠山所组成的山水景观。观赏面朝南,使主景处在阳光之下,光影多变,景色明朗。而明代吴彬《勺园祓禊图》中勺园“勺海堂”的方位正好反之,是坐南朝北向。“勺海堂”是非常典型的景观建筑,屋顶形式属于硬山,出檐较短,屋面两端山墙外包,不出挑。所谓的堂就是厅的意思,都是高大宽敞向阳之屋。堂前面有大面积的硬质铺装,从米万钟的画中发现,此地也是人员集聚较多的地方。画面上还有古琴的出现,这也印证了米万钟好交友,常邀友人来此园吟诗作对,具有典型的文人气质。

 厅堂与叠山分居水池之南北,遥遥相对,一边人工,一边天然,既是绝妙的对比,衬出山水之天然情趣,也供园主即不下堂筵可享天然林泉之乐。厅堂的两侧也点缀小景,坐堂中可以在不同季节观赏到南北不同的景色。堂者,取“堂堂高显”之义。建筑高大宽敞,四面玲珑空透,便于观景。北方的皇家园林面积大,景观面辽阔,单层的厅堂体量不足以统领全园景色,常以宏大的建筑组群和高耸的楼阁作为园林建筑的主体,充分显示出皇家的权势和气派。北京的颐和园、北海莫不如是。这种布局往往把整座山作为建筑群的基座,相形之下削弱了山峦的尺度感和天然的野趣。

 “翠葆楼”是勺园中最高耸的建筑物,供游人休息品茗、登高观景。阁一般有两层以上的屋顶,形体比楼更空透,可以四面观景。楼和阁的体量处理要合宜,避免造成空间尺度的不和谐而破坏全园景观。

 榭,常临水面或花畔建造,借以成景。轩多建于高旷的地方。勺园的榭和轩都是玲珑小巧、精致开敞的建筑,室内装饰简洁雅致,近可临水观鱼或品评花木,远可极目眺望,是游览线中最佳的观景点,也是构成景点最动人的建筑形式之一。

 舫,是仿造舟船造型的建筑,常建于水际或池中。岭南庭院多喜在园中建舫。江南园林中也常见。勺园中的“定舫”横跨两岸,造型不是很像船,但具备船的功能及审美需要。

 勺园的廊是中国园林建筑中最富有可塑性与灵活性的建筑,无论高低曲折,都可连通自如。空透的体量分隔了空间,又增加景深。它可使游人于烈日之下免受曝晒之苦,风雨之中不遭吹淋之罪。全园的亭台楼阁都依靠廊连成一气,形成整体,高下如长虹,曲折如游龙,真是一种生动活泼的建筑类型。根据造景的需要,还可以有单廊与复廊之分。复廊是两条单廊的复合,在中间分隔墙上开设许多花窗,两边可对视成景。苏州的许多园林都有复廊之设,沧浪亭的复廊最负盛名。

 泉亭也是勺园中比较特别的建筑。亭者,停也,主要供人休息观景,兼作点景。无论山巅水际、路边桥头,都可以建亭。亭的形式千变万化,若按平面的形状分,常见的有三角亭、方亭、圆亭、矩形亭、六角或八角亭、扇面亭、梅花亭、套方亭;按屋顶层数有单檐亭、重檐亭;按屋顶的形式有拈尖亭、盝顶亭、歇山亭;按所处的位置有桥亭、路亭、井亭、廊亭。总之,它可以任凭造园家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去丰富它的造型,同时为园林增添美景。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勺园的垣墙。它不是建筑,只是用来围合空间的构件。中国的建筑群都采用院落式布局,院墙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南北方园林都喜欢在院墙上开花窗,借以沟通院内外景色。同一墙面的花窗形式无一雷同,在阳光下,阴影变幻,画面无穷。北方园林多喜用十锦花窗,窗的形式有圆形、梅花形、桃形和书轴形等。南方园林以矩形漏窗为多,也有圆形、葫芦形和其他形状的。而勺园没有花窗,应该是出于安全的考虑。大片白色院墙还可作为石峰和修竹芭蕉之类小景的衬底,宛然一幅图画,或阳光之下,扶疏的花木把影子洒在墙上,自成妙景。院墙随地形高下起伏,曲折变化,灵活自如。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