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5日,“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在深圳罗湖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是经文化和旅游部批准的国际性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深圳市文联、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区文化体育局)承办,作为首次列入2018年“深圳城市文化菜单”就获得高度关注的重点文化品牌活动之一,展览的举办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具有思想性和观赏性的文化盛会。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瑞琦,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中国文联美术艺术中心艺委会工作处处长咸艺等出席开幕式。

展览开幕式

展览自2017年11月启动征稿以来,得到了海内外水彩画家的踊跃参与,共收到来自英国、法国、俄罗斯、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与地区的艺术家提交的2762件投稿作品。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经过2018年1月30日初评会、3月3日复评会的专家评委们的严格甄选,248件作品脱颖而出,最终登上本届双年展,于4月11日至30日在罗湖美术馆展出。其中,国内作品237件,来自英国、德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的作品11件。本次专家评审由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导,参与评审的评委包括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陈坚,副主任李晓林、周刚、梁宇等一批专家。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中),中共深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小甘(左)在深圳市文联专职副主席梁宇(右)陪同下参观展览

展览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题材多样、内容丰富,既有对祖国大好山河和传统文化的真诚赞美、对家园故土一草一木的深切眷恋,也有对美好生活细致入微的情感记忆,反映伟大时代风貌和自然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不少作品将艺术实践与践行中国梦相结合,视野开阔、主题突出;二是跨界人多、新人亦多,许多从事国画、版画创作的艺术家,带着其他画种材料的感受进入水彩画创作。三是思想性强、艺术质量高,展览从评选开始就贯彻高标准、严要求的思路,强调作品的学术水平与艺术水准,充分体现学术性和导向性。四是样态丰富、多元探索,许多作品展现了鲜明个性和独特形式,表现手法也较为多样,除了众多写实面貌的作品,还有不少在写实基础上进行形式探索,带有明显实验性的作品。

展览现场

主办方表示,联合举办“首届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推出体现中国文化话语权的具有国际影响力和广泛国际知名度的文化品牌,既是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水彩发展历程和突出建设成就的阶段性总结,更是向世界展现中华文化自信的重要活动。加强水彩画发展的学术规划与展览推介,有利于扩大水彩画发展的宣传推广和鉴藏规模,提高大众对水彩艺术的欣赏水平,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优秀文化日益增长的热切需求。

展览现场

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司长、中国美协水彩画艺委会主任诸迪认为,在深圳举办本次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有利于加强当代水彩艺术的中外对话与交流,使水彩画在更为宽阔的平台上激荡出新的创作理念和方式。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深圳以开放、多元、包容的文化精神融入时代发展的潮流,相信通过打造国际水彩画双年展这一平台,能够在新的时代更好地发挥深圳地区在推动中外文化对话与交流方面的优势与作用。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