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久居高楼,人常常会想着能有闲暇,身处于青山绿水之间,做个彻底的深呼吸,或放歌一曲。一次我走在山路上,忽见一位老乡,肩负一束小树苗,提一包内有两瓶烧酒。问之,此处还有何佳境,老乡迟疑道,有何美景,城里不比这里美?我一向认为,对生活的感受,因人而异。艺术异彩纷呈,发端于不同的感受,蕴涵精神的不同表述。

自由精神成为艺术家生活的第一要旨。苦心孤诣的锤炼阐释表述的技巧,才能在自由精神的浸润后,显现灵性,才能张扬出独特的风格。

《生生不息》创作

《生生不息》(见图)描绘的对象是严实古村(皖南腹地石台县牯牛聊自然保持区内)。皖南我去过多次,看过多次。牯牛聊,早有耳闻,是国家级生态自然保护区,亲临实景,始觉神奇。在崇山峻岭、山色苍茫之间,点缀着粉墙戴瓦的村落。严家古村,四叠飞瀑冲崖而下,溪流绕村,在与龙门谭的急流汇合后,奔腾欢歌而去,这便是久负盛名的秋浦河的发源地。

古村不大,狭窄的小巷,随着房基七通八拐。房屋陈旧,与古徽州的遗存相比朴素了许多。秋日余辉的斜照下,一幢幢大的古宅格外沉静,两位老人弯着腰,细致地把晒过了的稻谷装入袋中,看不甭脸庞;往里,背阴之中,有一位妇人身体前倾费力地收拾着猪圈;清溪边,有一位女子浣衣,一位挑夫汲水拾阶而上;随溪流而下,两位学子雀跃跨过石拱桥;金黄色的枫树一左一右,在满目的青翠之中格外耀眼;远处云烟升起,环绕在山岚的宁静之中。这幅画是为安徽省现代书画院石台牯牛降采风展创作的,所以作品是在写生的基础上,通过艺术的处理完成的。

创作时,我在把握中国画笔墨特质之中,亦有光感和色彩冷暖对比的运用,以烘托环境的气氛,以使人如临其境。在人物的处理上,强调人物与自然的生存环境、生活状态及其承接关联,以突出人与自然和谐的主题。抒发我对人类只是自然中的一员,只有善待自然,才能符合人类自身的利益,我们的生存意志,必须符合自然的法则,我们的索取必须在自然的承受和自然的再生能力的范围之内,人与自然才得以共存共荣的深切感悟。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