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刘宗超的《中国书法现代史》出版,我曾为之撰写了题为“精察·思辨·客观”的书评。多年来,刘宗超专注于当代书法史的研究,经常有宏论发表。今年新年刚过,我又收到他墨香四溢的作品集。此作品集为“中国当代书法名家系列作品集”之一,刊载作品40件,而且大多为新作。作为一个学术研究者,能在创作上达到这样的高度,实属难得。

刘宗超书法

 读了他的作品集,觉得他书法的第一个特点是潇洒飘逸。由于刘宗超毕业于东南大学,为艺术学博士,知识渊博,又为沈鹏书法精英班成员,长期执教于大学讲坛,所以眼界高远,胸怀开阔。刘宗超书法以行草为最擅。仔细品之,觉得他是以北宋黄山谷书法为基石,又吸取了明祝允明、清王铎等人书法的率意与气势,进行取舍、重组,用自己的智慧灵性加以发挥,注重顺畅痛快、一气呵成。所以,他的书法抒情性很强,远离当代一些书法创作的拘泥做作或故作雄强的陋习。由于刘宗超长期致力于当代书法创作研究,关注当代书法艺术的发展,故他的书法能在传统的基础上广收约取,又能在出新的实践中自出机杼,凸显与众不同之处。可以说,书法风格的形成是书家所处的社会环境、文化氛围和自己的睿智和艺术追求相结合的结果。刘宗超书法的潇洒飘逸,既是他继承古代书法所得,也是他分析当代书风后的选择,更是他才情、气质的流露。

刘宗超书法

 刘宗超书法的第二特点是有着“取法乎上”的过硬功夫。我一向认为,书法必须有过硬的传统功夫做支撑才能体现艺术性。若没有过硬的基本功,个性虽明显,也只是海市蜃楼。由于刘宗超长期从事当代书法创作研究,能看清当代书法发展的利弊,所以他没有受到当代“流行书风”的影响,也没有受到所谓“民间书法”的影响。刘宗超的书法是在长期的耕耘中练出来的。他的草书受黄山谷的影响尤多。黄山谷的草书在书史上有着崇高的地位,在用笔、结体上堪称高难度,许多人(尤其是急功近利者)望而却步。

刘宗超书法

黄山谷草书的结体有着“看似寻常最奇崛”的特征,是其“既能险绝,复归平正”的结果。若没有“深识书者”的见解,是很难进入到里面去的。而黄山谷草书的用笔更是一波三折、变化奇妙。若习其书者刻意模仿,则有做作之嫌;若不刻意模仿,又难得其意趣。所以把握黄山谷的用笔也是很有难度的。

而刘宗超能对黄山谷书法遗形取神,用祝允明草书用笔的率意去写黄山谷,使很难的山谷笔法被简约所改造,使很难的结体被真率所激化,形成了他自己的跌宕多变、洋洋洒洒的风貌。这既是刘宗超才情、智慧的展示,又是他辛勤耕耘的结果。

刘宗超书法

 读刘宗超的书法,觉得第三个特点是体现了他的精神世界。书法创作是表现书家精神世界的艺术活动,包含着深层的人文内涵,有着超越性意义。孔子称:“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以“游”贯穿于艺,得到的是一种愉悦的内心体验。正因为如此,刘宗超在灯火阑珊处默默耕耘,从古代书家的珍品中得到了高雅、斯文、超越、飘逸的文人气,又在观照、研究当代书法艺术中明确了雅与俗、利与弊、优与劣、古与今的关系,确立了自己的探求方向,使自己的内心充满着张力。清刘熙载在《艺概》中说:“笔情墨性,皆以其人之性情为本。”

故刘宗超的书法,是传统文化学养、现代审美理念和个人气质性情的流露。其书与其人一样,聪慧而多书卷气;其书与其文一样,流畅而富有哲理,读之让人赞叹、让人联想、让人回味。(下图及右图均为刘宗超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