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世囤金,盛世兴藏”。随着社会文明的提升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收藏爱好者队伍之中。收藏也有境界之分,作为收藏爱好者应不断提升自己的收藏境界。

 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第一境也。‘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也。‘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也。”个人认为,收藏也可类似分为三种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此阶段的藏家属于“初猎者”。面对光怪陆离、林林总总的收藏世界,藏家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不仅眼花缭乱,而且心怀好奇。表现在收藏行为上便是狮子大张口,不管萝卜与辣椒,“剜进筐的就是菜”,眉毛胡子一把抓。对藏品不分品相、不究年代、不论产地、不辨开本,但有所爱,一并“入吾彀中”,不问质量,但求数量。这种收藏行为是一种率性收藏。之所以呈现出“铺天盖地”之势,主要是因为:藏家初萌收藏之趣,对藏界知识知之甚少,乃是门外汉,受社会上一些“收藏理论”和相关书籍的“蛊惑”甚至误导,认为“但有所藏,即能暴富”。于是,把收藏视为一种“淘金”行为。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阶段的藏家心情更为急迫,但收藏理念已逐渐趋向成熟。最初的那种“懵懂”已然进化为一种“狂热”,在确定了个人的收藏领域和主攻方向的基础上,开始表现出对收藏的一往情深和矢志不渝。遇到心仪的藏品,心跳加速,血压升高,欲倾尽家财,必求“为我所有”而后快。为某件藏品辗转反侧、夜不能寐者有之;“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者有之;费尽口舌,极尽张仪、苏秦之能者有之;历千山万水而求藏品入库者有之;藏品到手,视若珍宝,灯下观、日里看、梦里想,把玩不已,赞叹不已,愉悦不已者有之;更有甚者,佐酒以赏宝,聚友以骄矜,三五同道,同观共赏,心神俱醉,此乐何极!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这是一种成熟的收藏。藏家已然阅尽人间春色,沧海为水,巫山为云。面对自家藏品,洞然无物,心中无欲、无念、无喜亦无忧。身居藏室,俯仰之间,愉悦身心,俱为自得。面对他人藏品,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舒云卷。更有收藏大家,人走千川,胸纳四海,将收藏的理念诠释为六个字:“看过即为拥有”。不为某种藏品失之交臂而顿足捶胸,唉声叹气;亦不为购得一件藏品而手舞足蹈、志得意满,得之泰然,失之超然,一副“楚人失弓、楚人得弓”的方家心态。收藏行为也便随之上升为一种艺术享受———通过收藏,培养兴趣、陶冶情操、收获快乐,研究历史、挖掘精髓、弘扬文化、传承文明。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