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的脚步 ----隔代的议论    

 对于书法,没有过多的评价,只不过偶然想起了几个人。 

 强调一下,不是太简单,他们几位的声誉很高,名气也很大。 

 晋朝,是书法家辈出的季节。 

 钟繇,大家都比较熟悉他。正是他将隶书成功的发展为楷书,用发展一词,或许不太恰当,用独辟蹊径,用创新吧!正是有了创新,万物才有发展。在大家的心目中,他往往以一个文字改革家的身份出现在青青史册中。确实,我们后人对他的了解大概仅限于此。若谈他的字有多华丽,他还不够格,给他过高的评价会使他不自在,给他一个书法家的高帽总会觉得有些牵强,就像蒸汽机时代的瓦特,他仅能称为改良家,若称他为发明家,便是不尊重历史。 

 谈书法,不提王羲之简直是一种罪过。王羲之,这位东晋的名人,他很机灵。他学习书法并没有一味的模仿,而是用他的笔描绘出另一种境界:华丽的迹象,豪迈的王者之风,

在书法史上堪称一绝。但王羲之又很注重实用性,他并没有向张旭学习。张旭的作品只能用来欣赏,若用来吃,咀嚼起来倒有些艰难。然而王羲之却将观赏性和实用性套在了一起,他成功的驾驭了这两匹马。这样的大手笔可称为“前无古人”,至于是否“后无来者”,回答起来倒有些难处,据史实:“扬州八怪”也善此道,尤其是郑燮! 

 时间在无情的流逝,转眼年轮又悄悄的转到了宋朝。宋,中过历史辉煌和屈辱的混血儿。这一时期,国家的日渐衰弱却与艺术的空前绽放结和在一起。我们都有一些疑惑:唐朝的艺术爆炸是缘于“贞观之治”和“开元盛世”,而宋呢,却是积贫又积弱地,艺术怎么会在这种情况下繁荣呢?尤其是书法,黄庭坚,米芾等等,他们到底应该用哪个华丽的辞藻来形容?找不出,因为我们的头脑中的印象已让王羲之们占据了:赞美颜真卿可用“颜筋”,王羲之可用“书 圣”! 

书法,不象其它:“学我者生,逆我者王”,对它的限制好似体验不上,这使得书法艺术在向前发展的同时,也得以将历史的遗留保存完好,甚至发扬光大!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