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书法去年被列入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这是对中国书法历史地位的肯定。在我们当下的生存环境中,书法事业的发展不应停留在“名录”这个范畴。我认为最为迫切的工作是在全国教育界有序开展书法教育,拯救书法于衰微。

 让我们回顾历史。自1949年以来,中国的书法教育还是走着旧式教育的老路,没有提高到科学发展的高度。“文革”期间,在荡除一切旧文化的运动面前,书法的自然发展模式受到了空前的冲击。“文革”后,书法虽然经历了复苏、发展、繁荣的过程,但它已经失去了广阔的生存环境,退缩到一个狭小的范围。随着计算机的发展,“无纸张办公”成为普遍的口号,书写在日常生活中逐渐向零趋近。当中小学生普遍使用电脑的时候,写字就被彻底排挤出日常生活。

 依据2008年教育部的统计材料,包括在校研究生、大学生、成人本专科、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普通初中、小学、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合计总人数达2.5亿人,这些人的书法水平如何,有目共睹。不管书法专业教育怎样,书法普及教育不能不说是一个盲点。一个泱泱汉字大国,书写教育却进入了一种自然发展的状态,我们不能不发出紧急呼吁!

 一些有识之士看到了书法的这种危机,先后有4个省市把写字课列入中小学必修课,但这毕竟只是中国局部范围的实践。笔者希望,中国书法传承和保护的直接责任单位应起草文件,像“申遗”一样向国家有关部委报告,使全国中小学的写字课成为必修课,这样才能从根本上保证书法的延续和发展。

 与美术教育相比,书法教育十分滞后。师范类院校普遍建立了美术系,重点院校大都建立了美术学院。经过几十年的普及教育,每所中小学也都配备了美术教师。而目前全国仅有21所高等院校设立了书法教育专业。如果在全国中小学开设写字课,需要多少书法教师呢?根据2008年教育部统计数字,各类学校总数是52.7395万所。

如果一所学校配备一至两名书法教师,那么全国最起码需要60万名书法教师。现在全国书协会员有一万余人,近年来一些高校的书法专业毕业生数量也有限,即便这些人全部充当书法教师,也不能填满这个缺口。这只能是一种设想,因为会员遍布于各行各业,绝大部分人有自己的工作,不可能都去从事书法教育工作。

于是学校便滥竽充数,就地找一些对书法似懂非懂的人担任书法教师,这样糊弄的结果和没有写字课是一样的,只能是误人子弟。

 我想,为解决这个燃眉之急,应该由中国书法传承和保护的直接责任单位提出“书法援教”的方案,协同教育部门,介绍、输送一大批书法家去做大、中、小学的书法兼职教师。另外,各师范类学校应普遍设立书法系,长期培训书法教师,促使书法教育走上正常发展的道路,以减缓书法衰亡的过程。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