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者一般选购什么样的书画,才具有升值的可能呢?这里面也有一定的讲究。 

 首先,书画家的“名头”很重要,古书画、新书画都是如此。有名头的古书画真迹,不但升值率高,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数量的减少,还会不断加大升值力度。而一些没有名头的或是“小名头”的古书画,即使年份较早,也没有太大的升值可能。

当代著名书画家的作品,有些是能够升值的,有些则不一定能升值,这里面有几个原因:有的是画家活着的时候,作品不值钱,穷困潦倒一生,像四川的陈子庄(号石壶),死后作品的艺术性才被人们所识得,被称为“东方的毕加索”,于是画价猛涨。还有一种画家是活着的时候,画价高昂,死了以后,画没人要,这是因为这类画家活着的时候,有一定的社会地位和交际圈,有人乐于为他捧场。

所以,对于“名家”的作品,也必须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当今书画界,“名家”、“大师”不过是自欺欺人,他们之中,有的通过新闻媒介的“关系”,自吹自擂;有的则通过画廊的高额标价来欺世盗名;有的在拍卖会上通过海外渠道哄炒,蒙人耳目。所以,这些画家活着的时候,画价也就抬得特别高。还有一种画家,是活着的时候画价高,死了以后画价更高。

像现代某画家的山水画作品,画家活着的时候,每平方尺卖价1万元,其病危住院时,每平方尺涨至3万元,死后画价每平方尺又冲至10万元。所以,购买哪一位画家的作品,以后会有较高的升值可能,还要有一定的预见性。名家作品的升值,除了名气大小之外,也要看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一般地说,作品首先要“真”,不能有半点疑惑或争议,要有画家突出的个性和典型的风貌,开门见山。

第二是要“精”,要画家的鼎力精心之作,而不是一般的“应酬”之作。大画家的“应酬之作”是不会具有太大升值可能的。 

第三是要“新”,画作的品相要好,要干净无污渍和破损。一张具备了“真、精、新”三要素的名家之作,升值潜力是巨大的。所以,若花4000元买一幅名家的应酬之作,过几年只可能升到4100元或4200元,而用4万元买一幅同一人的精品画作,过几年,可能涨至8万元或10万元,回报率是不一样的,可谓一分价钱一分货,这是一条根本的规律。

当然,影响艺术品市场价格升跌的因素,除了该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的平衡关系外,市场的供求关系也是导致价格升跌的一个原因。艺术品越精湛,吸引力越大,作品的不可取代性越高,数量存世越少,则市场价格通常越高越稳,这是不争的定律。所以,一些作者产量大、题材重复出现的作品,其价格难以上至较高的水平。(鲁力)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