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收藏业内人士表示,书画作品质量对其价值的影响至关重要。古人对画作要求有“逸、神、妙、能”四格,对书作要求有“精、气、神、韵”四品,在今天仍可作为对书画作品的基本评判。艺术价值取决于艺术生命力,而艺术生命力则取决于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和认知,从生活中体味人生,从人生过程中体悟生命真谛。书画者在刻苦创作中,需要心、手、眼的共识,才能生产出伟大的作品。

魏紫熙 江山如画  出售客服QQ

至于书画家年龄对其作品质量的影响,这无疑与作者所处的时代背景关系甚大,创作形式也深受影响。但就年龄而言,不少藏家认为书画家的艺术成就往往体现在中老年时期,此时无论是家境还是社会对其压力相对减小,又经过青中时期的生活历练,正是他胸襟、气度的最佳时刻,创作出来的书画作品往往趋向成熟、精炼老到,颇具个人风格和艺术表现力。

黄养辉 益寿 出售客服QQ

 至于书画作品的样式则对其价值影响不大。有魄力、实力的大藏家,购置名家巨幅大作,当然不在话下,而一般书画爱好者和工薪小藏家则只能望而生畏了。能选购当代名家的几幅精致小品,也是件幸事。在此提醒广大工薪阶层的书画爱好者们,千万莫倾财介入或借贷购置书画作品,要量力而行,以免造成日后家庭生活拮据。建议关注名家信札、手稿等小作品,因此品与书画作品相比存世量较少且是书家真情流露的作品,尤显珍贵,日后有巨大升值空间。

亚明  绘画作品 出售客服QQ

 因此有藏家总结,对于想收藏的书画作品,有十大要素要考虑:一为作者天赋;二为其师门真传;三为个性风格;四为色彩和笔墨;五为画路多元;六为人品德行;七为持之以恒;八为目前市场尚未爆炒;九为参加好的拍卖会;十为锁定上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末的中青年书画家精品。

书画收藏有以下五大诀窍:

 第一,不断提高自身对书画艺术的认知水平,真正了解画家本身的风格特点。收藏者如果想要收藏就需要知道画家的风格、习惯,比如他最为擅长的是什么,以及书法用笔、作画有什么特征等。收藏名家的作品,需要收藏者本身也要很专业,要有一定的理论研究功底。

 第二,注意师承关系是帮助藏家筛选书画作品的另一条途径。在收藏过程中,应该把近现代著名画家按照师承关系列出一个脉络。比如像萧朗、孙其峰等老先生的弟子,人数不是很多,他们都得到了老师的真传,其作品也具备收藏潜力。

 第三,选择冷门,也就是被“低估”的名家。如今的社会已经步入信息时代,画家作品市场价值的高低跟宣传也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对于那些善于宣传,传播力 度强的画家,其作品增值较快,市场价也相对处于高位。而那些艺术功力深厚却不擅宣传,传播力度弱的画家,大都属于被“低估”的一类,非常适合做长线投资, 升值潜力很大。

 第四,要找对专家。由于个人知识所限,在收藏时往往需要专家帮着长眼,但选专家也不能盲目,并非每个专家都能鉴别所有艺术家的作品,艺术家的家属也不一定就能准确鉴别该艺术家的作品,只有专门研究某个艺术家的专家才能对其作品做出准确鉴别。所以,选对专家也是一门学问。

 最后,投资书画作品时不要只看作者“头衔”。很多人只认头衔,其实头衔只是一个职务,并不能完全反应作者本身的艺术水平,投资书画还是要回归作品本身。

潘觐缋 月月有馀 出售客服QQ

愿大家都能收藏到好的书画藏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