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彩画家田沧海--佛像的描绘者

田沧海在创作

 水彩画是外来画种,起源于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清朝末年传入中国。中国水彩艺术在百余年的发展历史中,真正取得长足发展,队伍越趋壮大,还是近三十年间的事。在近三十年的发展中,中国水彩画无论在题材、表现手法、创作形式等方面都超过了以往各个历史时期。期间涌现了一些优秀水彩画家,田沧海就是活跃在水彩画领域并取得相当成就、有较大影响力的当代水彩画家之一。

 田沧海,一九四○年生于广州,一九六五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师从王肇民,曾参加规模宏大的「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油画创作工程;一九七九年定居香港,任香港美术家联合会主席,长期从事内地与香港的文化交流工作;一九九四年,组建中国首个民俗艺术村──番禺小谷围艺术村,多次「送展下乡」,推广大众艺术。其作品屡获奖项,又曾将义卖所得的百万元人民币捐助慈善事业。

 与其说田沧海是水彩画家,还不如说他是佛像描绘者。他坚持不懈、不辞辛劳遍游中国名山大川、古刹石窟,受先祖佛教造像感动而与佛结缘,十数年以研究描绘佛教塑像为乐。

长期对佛学虔诚的膜拜和对生活的积淀,使得他的作品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田沧海笔下的佛像散发著一片宗教的静谧与安详,隐喻著一种感悟和寄托。

其所展现的艺术形象灵秀生动,表达的艺术语言雅俗共赏,用工笔水彩的技法传达浩瀚佛学的无穷意境,将菩萨的大爱境界孕于美的探索中,令其水彩画进入一个崭新的境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