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用屈原所言形容宫六朝先生近些年来,对中国画艺术艰辛探索的过程是再合适不过了。信息时代是一个多元思潮汇集的时代。在中国画艺术领域,东西方文化碰撞与交融借鉴的问题已经持续了一个多世纪,在这个推进发展的过程中,一代代艺术家殚精竭虑,用心良苦,然而倍受争议者多,成功者少。从上世纪开始,宫先生对中国画艺术本真的追求也走过了这样一个探索过程。从他的近些年的作品中我们已能看到,他已经确立了对中国画艺术精神的独特理解和鲜明的个人艺术特色,建立了属于自己的语言表达方式。

宫六朝 花鸟画作品欣赏

    如果说西洋绘画奏出的是至美至真的色彩交响,那么中国画无疑是水墨淋漓的和谐乐章。宫先生是文革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培养出来的第一届毕业生,留校任教后,他始终笔耕不辍,已经在油画色彩写生和创作中铸就了其在美术界的辉煌。在其从艺的几十年间,已经成为中国画坛上的实力派画家,他的油画作品造型基本功扎实,对油画色彩的深刻表达有着独特的秩序。同时,在美术教育界,先生也有不凡的作为。且不说他桃李芬芳,弟子满天下,就单说,他的作品《小女孩》入编了中国中小学教材审定委员会通过的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美术》;作品《徽州古村落》入编了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语文》,早就在深远的影响着千百万在校的莘莘学子,能上国家标准编著教材的作品都是大家之作,而像先生这样一人就有两幅作品入编全国教材,在全国尚属少见。

宫六朝水粉静物画

    但是先生并没有满足于此,观于当今中国画坛的现状,经过深思熟虑,他更希望自己能在中西方文化交融的过程中,建立属于自己独特的中国画语言表达方式。

宫六朝 爱在荷塘

    先生拥有油画严谨扎实的造型基本功和色彩秩序的独特表达方式。一开始就成为了先期探索的财富,所以融汇东西的创作过程就是以西画的导入开始的,结合对东西方绘画的理解,虽然材料还是中国画的笔墨纸砚,但丰富的色彩观念已经引入中国画的意境表达。在这个过程中,更多的看到的是先生对中国特色的水墨研究、严谨造型和色彩空间的融汇对接,这种独特的语言结构一开始就引起了美术界的极大关注。

宫六朝 花鸟画作品欣赏

    疾步前行的探索永远没有停止。先生拥有深厚的国学文化功底和实力派绘画功力,心中充满了对中国本土文化的热爱。知天命之年的他虽历经生活的磨砺,但始终没有在心中留下阴霾,反而使他更加从容淡定,质朴天真。他向往“天人合一”的境,更思念落在心头的田园明月,于是在先生的中国画创作中,艺术语言愈发纯净,东方笔墨的神韵逐渐超越了色彩营建的追求,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越来越多的得以抒发和延展。大自然的色彩是绚烂的,但“绚烂至极归于平淡”,但这种平淡不是索然无味,而是淡泊于心,泰然于境,愈然而清,清而悠远;自然华枝春满,天心月圆。

宫六朝 木棉花开 68×136cm 纸本水墨 中国画 2010年

    观先生之画,发现其在中国画的创作中,既没有对中国文化的拘泥固守,也没有简单的拿来主义。中国笔墨材料的独特美感和东方哲学的文化精神得以完美再现。晋人尚韵,唐人尚法,明清尚趣,近代人在中国画的改革潮声中,不乏胡涂乱抹,甚至以其为创新。作为一个严谨治学的学者,先生在其创作中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先生之画中既认真寻求物象的本真,追根求源,又不失中国画天机情趣的特色,在当今画坛可谓独步江湖。更有意味的是先生创作中引用的题材元素都是中国情感和中国味道,如在《互凝》的画面中,布局讲究,长幅的构图中,一群小鸡仰视与蚕丝蜘蛛完成了巧妙的形式美感构成;《共筑爱巢》中雌雄二鸟互亲互爱,其乐融融,透露出人间最美好的亲情传达,大爱至深;《螳螂捕蝉》把中国成语文化中的哲理体现得生动至极,传达出先生对本土文化的不懈领悟。

宫六朝色彩静物作品欣赏

    在宫先生的这个探索过程中,我们会发现他的进展很快,完美画面的背后付出的良苦用心可想而知。如此几年的探索就有这么新的面目出现,不能不说,这还得得益于先生是一个实力派画家。先前的西洋画功底无疑构成了其前行的动力,而且观当今画坛大家,无不是既能坚守传统中的精华,又能融汇中西创新发展,先生具备了诸上积淀,定能画出更好更精的作品,成为中国画坛具有鲜明风格的大家估计已为时不远。

一缕青烟,淡定从容;一盏清茶,风云流淌,这是先生的泰然境界,更是他的超然修养。故于此,怎不叫人怡心怡性而欣欣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