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水墨人物画述要

水墨人物画中国画的一个现代分支,是20世纪初西方绘画(尤其是素描造型方法)与中国文人画的笔墨系统相结合的产物。它具备中国画的基本内核和特征,又比传统的中国画多了某些新特质。它和写意人物画之间有着微妙的差异。在写意人物画中,笔墨是第一形式追求;而对于水墨人物画来说,笔墨、造型与色彩等因素相对来讲具有大致同等的地位。

水墨人物画的画种积淀不甚丰厚。从徐悲鸿蒋兆和黄胄、方增先、刘文西、卢沉、姚有多、周思聪到中央美院招收第一届研究生至今,水墨人物画家仅仅四五代人而已。可以说,经过这几代人的学理探索和创作积累,水墨人物画已经初具现代形态,但又有待于更加成熟。

水墨人物画的笔墨离不开对传统的临摹,而造型则主要靠写生来训练。由于素描和白描都不完全适合作为它的造型基础,因此有待于建立一门有中国画特色的现代水墨人物画的造型学,使之从西方的造型方法中剥离出来。

目前,水墨人物画所使用的笔墨语言基本上是从山水画花鸟画中借用和转换而来的,有时往往“词不达意”。因此,它需要建立自身的语言体系。若能探索出直接从物象中提炼笔墨语言,并使之直接成为笔墨程式的机制,水墨人物画的形式表达将更加自由。(右图为本文作者之一毕建勋的水墨人物画《不会离开你》)(1)

毕建勋1962年生于辽宁。现为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美院中国画学院副教授,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国画家》主编。

杜娟

1962年生于天津,中央美院美术史专业硕士,中央美院人文学院博士。现任教于中央美院美术史系。与薛永年合著《清代绘画史》。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