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生命的能量———周恩来像》创作谈一个思想家要制造思想,一个诗人要制造句子,一个小说家要制造人物,一个画家要制造形象。如今,表现美女的作品太多了。其实,一个形象的意义全部包含于造型与笔墨之中,而不在于这个形象与现实中人物的关联。曾经有人问毕加索是否愿意同他画中的女人“交往”……如果一个画面中的女性使你想起这个方面,那么它的艺术价值不过等同于一张色情照片。

碳原子如果以一般的结构方式组合,只不过是煤;而换一种结构方式,结果就可能是金刚石。中国画家就是用类似的结构经营方式与“点石成金”的“秘术”把中华墨汁变成了“墨宝”。对于中国画来说,技艺不是绝招、程式,也不单指使用手的技术。真正的技术是使用头脑的技术。画家真正应该关注的是画面精神,并依这种精神设计技术程序。

山水画要“天人合一”,画人物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画家本人与画面人物合而为一。依这条至关重要的原则,好的人物画应从描摹人物的层次走向刻画主体精神的层次。说得再透彻一些,好的人物画家不是根据不同的画面人物来做不同的表现,而是根据作者早就具有的主观精神来寻找人物。在画周恩来那段时间里,一股忧愤之情充满心中,因此就画出了处于忧患之中坚毅而悲愤的周恩来。而实际上,即便不画周恩来,而去画一个藏民或者其他人物,也是要画出这种感觉的,而绝不是画那种空洞的照相式的笑容。

作画时,首先要注意人物刻画的准确、深入和适度。这种把握形象的能力是一个好画家必须要具备的能力。这幅画的头部刻画,从近处看不出刻画的痕迹;而当退远看时,则关系历现,且丰富而微妙(如额头与两腮)。多次的积、破色墨之后,这幅画的画面十分沉郁。同时,因注重整体的黑、白、灰面积及虚实关系的处理,观者的视线会从画面的任何—个角落滑向周恩来的面部。这没有任何捷径可走,没有任何特技可偷,全靠一点点画出来。画家对形象与画面把握到什么程度,作品的真实性就能达到什么高度。

真实与写实是有区别的。可以说,写实只是一种手法,真实却是一种高度。这种高度至少包括四点。第一,精神内涵充实,情感与思想饱满投入。第二,艺术语言翔实,并在真实的基础上与思想合为一体。第三,作品本身丰实,避免在简练、超逸、古拙、率真等借口下的空洞。第四,必须实在地介入到现代生活之中,成为现代中国精神生活与社会生活的听诊器,而不只是作为传统艺术的保留样式。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