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魂兮归来》创作谈

创作《魂兮归来》这件肖像画作品,不仅仅是要达到“画得像”的水准。“画得像”是一种匠人的本领。但是,目前许多画家连这最起码的本领都达不到。

首先,画家要对所要表现的人物有深刻的理解,而且这种理解是有层次的。画鲁迅,是因为鲁迅的文字、思想、人格、信念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不断萦绕于脑中的缘故。那么,对鲁迅的理解就从最初级的文字化的理解上升为语言的尽头———图像。在人物刻画上,要经过形似、神似,最终达到顶级———精神化。这种精神化是超越形似、神似的一种纯粹的画面精神。它是一种发自肺腑的图像理念,是画面的灵魂与生命。

其次,在这种精神理念的统领下推敲造型,在形似、神似的前提下,充分修整造型。这种修整包括平面化、线面结构、局部形状等三方面的平面划分与推敲。这种推敲包括任何一个小的基本形状的性质与倾向性,甚至双眼里的高光的不同形状,最终达到形状组织统一于图像精神,并在此前提下使各个基本形状的各部分变化丰富而且耐看。

再次,设计细节。细节是肖像画的画眼。此幅画中,坚硬而劲挺的头发、双眼的寒光、身体动势与手势、花白而略长的胡须、张大的鼻孔等诸多细节协调为一个造型整体———一个沧桑而永远坚定的民族魂灵。作画过程中最为重要的是配置笔墨。在这幅画中,根据母题的性质,使用硬涩的用笔及皴擦,主要是强其骨,而尽量少用无骨之墨。即使头发与胡须两块墨,也都是用笔扭结而成,以强调其强度。用色则是画面语言的辅助性主题:伤感而迷蒙。当然,以上这一切都要根据图像资料的原始造型信息经过主观强化处理而成,凭空捏造反而浅薄,真正的处理是让人看不出处理,直奔画面精神。

最后,将纸的下部略揉,以产生折纹。然后,用洗笔的污水多遍喷于人像周围与下部,使画中人物宛如一尊隐现的石雕,于污浊的尘埃之中立定纯粹的精神。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