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肖像创作《面对面》(毕建勋作)赏析及分解步骤

《面对面》在沉重暗色的背景上凸现出一个极具雕塑感的男人,一个这个世界上最常见的那类男人:自信、武断、自我中心、意志坚定。然而,从那双目光逼视的眼睛中,似乎又能看到无处依托的脆弱,以及内心深处不愿示人的惶恐。我们生活在一个充满压力的社会,男人必须死扛着那份尊严,紧紧按捺住不时奔涌上来的困惑。这一切,从画面中人物脸部一道道的抬头纹上,从悬垂的手指所夹住的烟头上,从斜屈的身姿上,从紧闭的嘴唇上,一点点地泄露出来。

这幅作品有意地对水墨人物画进行多层面的探索。传统的笔墨技术能否达到西方油画所具有的那种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从而显示传统媒材的艺术生命力?应该说,绘画材料从来不是艺术创作的障碍。没有什么材料是绝对优越的,就像文化一样。文化的生成与发展就是在不断包容的基础上形成新的特色的结果。当代画家都希望使用有特色、有魅力的中国画工具和材料描绘出众生百态,表现出当代社会中人的情感、思考与追求。这件作品在这些方面也做了尝试。下面是步骤及其要点详解:

步骤一,用3B铅笔在宣纸上直接起稿,避免擦伤宣纸纤维。在这个过程中,应注意的是大的布白与势。

步骤二,以各种不同形态的线勾出人物,要注意骨法用笔,能用线勾的地方都用线勾。在勾线时如能听音乐更好——用笔可随音乐起伏、转折,调整浓淡干湿、虚实强弱,为整个画面建立起坚实的骨架结构。(见图一)

步骤三,借助山水的皴擦语言深入皴擦,一遍遍积墨深入,注意要见笔、有笔意,千笔万笔,融会成为笔墨整体。但不要画腻、画俗,注意形神关系。

步骤四,上脸和手的颜色,注意墨色的关系。(见图二)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