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解析《英俊的曼日玛青年》

对于现代意义的水墨人物画来说,历史不过百年。它发端于上世纪初的中西绘画交流与探索中。前辈已去,继者匆匆。踏踏实实地行走在荒野上,也是有可能走出一条大路来的。

《英俊的曼日玛青年》是去甘南藏区写生回来后创作的一幅作品。由于当时对技术上关注较多,因此这幅作品有坚实的人物造型与细腻的情绪刻画,以及繁丽的画面结构。同时,对作品精神意义的追求一直是创作过程中着力的重点。在这件作品中,希望通过对藏族人物形象的刻画,表现出蓬勃的青春这一主题。

在那个会让人气喘吁吁的高原,那些生活艰苦但坦荡而快乐的汉子们散发着原始、剽悍、粗犷之美。迎面策马而来的青春年少的骑手,很容易让久居都市的人激动不已。作品特意对人物进行了类型化的描绘。前面三个英俊壮实的汉子,是真正充满阳光的男人。他们分别象征着人类珍贵的品质———善良、热情和勇敢。为了更好地烘托这一主题,画面以水墨积染的手法制造出云雾蒸腾的效果,远处符号化的雪山、近处拟人化的羊群确立了画面牧歌般的抒情调子。

曼日玛是甘南一个小镇的地名。作品借助飞速掠过的雄壮美景,通过对此地阳刚俊美的男性形象的刻画,感叹青春的无限活力与一闪即逝的短暂。对真实的尊重与虔敬,产生出画面梦幻般的诗意,从而肯定了形象与叙事在人物画创作中的合理性。

画面通过各种因素(如软硬、强弱、黑白、方圆、动静、线墨、墨色)的对立统一,制造了大构架中的精致,同时凸显出黄钟大吕式的雄性画风,并突破现实的界限,使人进入魔幻而真实的画境之中。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