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骤四,冷色———用二绿、三青等画眼白及受光部分(见图一)。经过上一步,暖色已经画完了。这时,用三绿或三青等调得很淡的纯色在脸的受光部位着色。三青是石质颜料,其比重比水色的比重大,上色后会把原来的颜色挤走。同时,原来颜色留在底部的部分与纯三绿色相融合,变成相对较冷的灰色。这样,脸的变化就显得很丰富。这也是运用了把脸部当调色盘的思路。用这种方法着色,效果会非常好。

步骤五,醒色———用胭脂加熟褐(水彩)勾染最重部分(见图二)。脸部基本冷暖关系在这个步骤之前已建构起来。这时,以相对更重的颜色(如熟褐色加胭脂)在脸部比较重的部分(如鼻孔、嘴角、下巴、耳朵、眼睛的背光部分以及头发的背光部分等)加以深入刻画。眼睛的瞳孔以熟褐色加墨着色。

此时脸部颜色接近完成。在这个过程中,脸部一直是湿的,但嘴唇部分已有八分干了。这时,用朱砂加胭脂在嘴唇部分着色(若着色太晚,画面变干,就不能收到润泽的效果;若着色太早,会因宣纸的渗化性而跑色)。同时,在眼角、鼻孔等颜色极重部位,用这种颜色提一下。在画面上,越是灰、淡的颜色用的面积越大;而使用面积很小时,就显得很纯、很浓,这样画面就很“精神”。

步骤六,完成效果(见图三)。画面全干后,就会看到画面整体的大概效果,但会因南北方气候的差异而有所不同。前面几个步骤所讲的设色方法比较适合北方。因为在北方,颜色变干的速度较快,尤其是在春、秋季。因此,画的时候和变干后的效果差异不太大。但在南方,这个过程比较慢。在干燥过程中,各种对比颜色之间会互相渗化,干后画面颜色会浑成一团,变得很灰。

这个问题的解决办法是:当画面颜色已经令人很满意时,迅速用吹风机将颜色吹干,使之固定下来。画面颜色干后,再进行整体调整:有些地方用淡墨提;有些地方用淡的纯色(纯红、赭石)醒一下;有些地方(如头发下部边缘)不太清晰,用淡墨拢一下。此外,还要对整个身体进行颜色的皴擦等,直到调整至令自己满意的效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