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写意派

  水墨写意派:明代花鸟画派之一。主要以画家陈淳(白阳)、徐渭(天池)为代表,他作花虫竹石,善用水墨,淋漓疏爽,随意挥洒,泼墨豪放,不拘成法。用墨浓淡干湿,恰到好处,在明中期极为兴盛,形成了一种风尚。对清代石涛八大山人以及“杨州八怪”有很大影响。

水墨写意派

           勾花点叶派

 勾花点叶派:明代花鸟画派之一。主要以画家周之冕为代表。周之冕字少谷,长洲(今苏州)人,善画花鸟、撮合陈淳(写意)、陆冶(工笔)法,取两家之长,设色鲜雅,富有神韵,时称勾花点叶派。

作为“钩花点叶派”创始人的周之冕,树立了他的江湖地位。谈及明朝花鸟绘画,人们边文进、吕纪的黄筌体、林良之写意派和他的勾花点叶派相提并论,他的地位无可替代。时人王世贞对他评价说:“胜国以来写花草者无如吾吴郡,而吴郡自沈启南之后无如陈道复、陆叔平,然道复妙而不真,叔平真而不妙,周之冕能兼撮二子之长。”

陈道复即明晚期“青藤白阳”中的陈淳,另一位是自号青藤居士的徐渭,郑板桥对他很佩服,自称青藤门下的走狗。与他们相比,周之冕也并不逊色。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