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文章让我们来探讨下篆刻,篆刻残破是篆刻当中的一种艺术手段,那就让书画艺术网和大伙来侃侃这个话题吧!

如何使篆刻残破那就需要刻、或者凿、亦或者敲。当篆刻好一幅作品的时候我们会根据印章的章法和你篆印的风格有选择的去运用这些手段去把印章残损使印章能达到金石残缺的美意。在篆刻创作过程中。由于每个人篆刻的风格不一样,对于篆刻的文字和风格也不同,那深浅也会有所不同,因此对于一件篆刻作品的“残破”争议也是难免,这在艺术或者学术争论都很正常,而我们要做的是如何用科学的说法去对“残破”的解读。不去钻牛角尖。

《赵石私印》 赵 石

对于印章也就是篆刻,我们对篆刻的残破的原因可以分成自然的残破和人为的残破,所说的自然残破或者是残缺,那就是古玺印在历史的变迁经过经年累月,受到水土侵蚀,氧化等而形成,有的文字和笔画之间有的是边框上有的是在文字的空隙或者其余部位,形成的残破,有大有小,有隐有显,各种残破形态,由此产生不同的视觉效果。而这种是被大自然残损的印章会给人有种恰到好处,因为展现了那种古朴和含蓄,厚和厚,在给人的视觉中有种特殊的朦胧,但是如果破坏过于严重,也会给人支离破碎的感觉。我们透过古玺印,陶铭文,封泥,砖瓦铭文等残缺的表面起分析会发现它的内在的残缺美,而齐白石吴昌硕等人的印章在‘’残破‘’上就是继承吸收了这些,而创作出了高古意趣,浑朴的篆刻作品。

《虚心使人进步》邓散木

总而言之,篆刻的残破手法无非就以下这些,用雕刻工具故意去弄成残缺,换句话就是在印章刻好后有预谋的在特定的位置让其残破,而这过程可以借助用刀杆,刀口、刀角进行敲、刮、击等,甚至还可能借助刻刀意外的工具,沙皮,沙石,钉头等等让把篆刻作品做成人为的残缺。

齐白石篆刻

或者是用印章本身的瑕疵,砂钉,或者裂纹,在设计的时候把这些考虑在其中,然后去篆刻,使之形成残破或者粘连,这样把本不是很好的材料却能篆刻出意想不到的佳作。

吴昌硕篆刻 石人子室

还有我们常见的就是利用石头的质量,有的石材比较脆,在篆刻过程中很容易形成自然的崩裂,我们在运刀时候有意识,让其残破,又因为石材的质量意外的残破效果,形成新的残缺,这是个很高深的技术活,所以我们可以根据自己的经验和名家的篆刻印谱去分析,如何去选择运刀的速度,和力度,刻印的深度和斜度,去有意识的去人为的制造这些残破,而这一手法,是要经过长年累月实践和总结才能练就的。我们可以赵石、邓散木等的作品,他们继承了吴昌硕的风格,在篆刻的残破的手法上有继承和创新,和吴昌硕,齐白石的残破手法比更添加了许多天然之趣。

谨以此文和喜欢篆刻的朋友探讨,欢迎留言说说你在篆刻中怎么让作品去残缺美的。敬请关注。(文:书画艺术网)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