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头发作为人体生命物质的一部分,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用头发制作艺术作品,具有无与伦比的人文价值和纪念意义,所以发绣艺术在当代具有更多的象征性和符号化特征。

 发绣,古称“墨绣”,是以人的头发作为原料,在缎底上精心绣制的特种工艺艺术品。唐代佛教鼎盛时期,虔诚信女开始用自己的纤发,在丝绢上绣成如来佛像、观音像,朝夕顶礼膜拜,这便是发绣的起源。“同心华髻结青丝”,“情思又逐青丝乱”,古来多少咏思寄情之诗,都关乎人之长发。而汉族婚姻习俗中,夫妻成婚时,各取身上一束头发合而作一结,称为“结发夫妻”,可见头发自古在中国人的情怀与伦理中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发绣从它的缘起就带着虔诚和情思,被赋予了特殊的人文寓意,它不同于民间刺绣的热情奔放,也不同于各大名绣流派的华丽精致,它在几乎黑白间将中国人内敛深沉的发丝情结缓缓洇开。在古老而绚丽的中国刺绣史上,发绣有着神奇而独特的地位,古代发绣被后人誉为“细若纹睫,侔于鬼工”的神来之作。

赵建波 陈之佛像 发绣

 发绣艺术虽有千年历史,但由于材料独特,制作复杂,导致传承困难,至清代以后日渐衰落,几乎失传。20世纪60年代,温州大学魏敬先教授在传承温州瓯绣艺术基础上,专攻发绣人物,结合西方绘画原理,始创现代人物肖像发绣,发绣以全新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逐渐让面临失传的古老发绣艺术重放异彩。1991年6月魏敬先教授牵头成立温州市人像绣研究所,并开始带徒授艺,当年刚从温州师范学院美术系毕业留校的赵建波有幸成为他的第一位弟子。由于现代人物肖像发绣制作要求具备较高的美术专业基础和刺绣素养,历时多年才能学有所成,故魏先生第一代弟子仅有五人,当时师生们共同创作了一批国内外名人及美国历届总统肖像等发绣作品,在国际博览会和民间艺术博览会中屡获殊荣,并在联合国总部展出。现代人物肖像发绣作品曾多次作为国礼,赠送给许多国家元首和领导人,进行了一次次成功的发绣外交,被国际友人称为“东方一绝”。

 1995年5月,赵建波身怀发绣技艺,背负现代发绣传承的使命,作为慈溪市引进人才,从温州师范学院调回到家乡,就职于慈溪画院,由此为慈溪带来了崭新的、稀缺的艺术门类。赵建波在家乡的第一件作品是受当时市政府委托绣制的《姚云龙先生像》。乡贤姚云龙先生心怀故乡,数度捐资家乡建设,当他收到艺术工作者用故乡人的秀发一针一针绣成的肖像礼品后,心怀感动,无比珍惜。这不由让人想起魏敬先教授绣制《南环瑾母亲像》时的动人故事,为绣制出传神的肖像,魏老师亲赴南先生故居考察取材,意外找寻到了当年家人珍藏的南母头发,后将南母头发用在了肖像的眼睛部位,当肖像送至南先生面前,说明绣制细节时,南先生当场跪在母亲绣像前,感念父母恩情,也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子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头发作为人体生命物质的一部分,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有着丰富的人文内涵,用头发制作艺术作品,具有无与伦比的人文价值和纪念意义,所以发绣艺术在当代具有更多的象征性和符号化特征。之后的几年里,赵建波先后绣制了与慈溪息息相关的一系列人物肖像发绣,如《路甬祥先生肖像》《弘一法师肖像》《陈之佛先生肖像》等作品。他的发绣艺术创作状况曾在浙江电视台、宁波电视台、慈溪电视台、《都市快报》《宁波日报》《慈溪日报》等媒体作过多次介绍。这些发绣作品融入了慈溪发绣艺术工作者对走出去的俊贤大家深深的感恩与祝福。

 1995年至2010年回到慈溪后的16年里,赵建波想方设法带徒两人,但每每面对发绣艺术如何更好地传承、发绣与慈溪慈孝文化如何结合,赵建波总是陷入深深的忧虑和沉思。2010年4月慈溪发绣迎来了发展的契机,经过慈溪市政协主席会议讨论,经慈溪市文广局、慈溪市民政局批复同意,慈溪市寺山发绣艺术研究所正式成立,赵建波被委任为所长。赵建波和慈溪画院艺术委员会的艺术导师们一起将工作重心放在发绣传承人的培养和作品研发中,通过7年持之以恒的努力,现在已经打造了由7位传承人组成的一支发绣艺术创作团队,创作了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发绣艺术作品。研究所积极组织参加各级美术展事活动,发绣作品《孙中山先生》《本焕法师》分别获得第五届、第六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铜奖、银奖;丁智慧发绣作品获得宁波市工艺美术精品展三等奖;王欢儿、苗筱梦合作的发绣作品《荷》获慈溪市“清风和韵——身边廉政微记录”书画赛一等奖并送宁波市展览;发绣团队成员的6幅作品在专业权威报刊《美术报》发表,两篇发绣研究专题论文在《联谊报》上刊登。

 慈溪发绣团队边学习边创作,积极开拓创新发绣题材和形式,发绣肖像既有社会名人,也有寻常百姓,总计绣制作品近百件。研究所常年接待各类团体和个人参观,积极介绍和宣传发绣艺术,努力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近年来现代媒体的传播更为有力,发绣,这门古老的艺术,在现代发绣传承人的不懈坚持和探索中,正在慈溪大地焕发出大美与生机。

 生命秀发圆艺术,丝丝发绣融深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