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一个人不容易,了解一个草人就更难了。但俗话说得好,字如其人、画如其心。

宋草人 创意山水

 草人近六十年来,创作了无数作品,但他认为,能称上极品的却为数不多。由此,我们可以感受到,草人对自己、对作品的要求是多么严谨。草人经常说:作品来自于生活,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没有深刻的生活感悟,是创作不出来好的作品的。同样,一个真正的艺术家,首先人品要好,没有好的人品,是创作不出好作品的。事实上,草人就是从如何做人开始,再到如何去创作的。所以,我们可以感受到,从草人身上散发出来的正能量,无时不在、无处不存。他诙谐、幽默、睿智、像一把烈火,能骤然点亮你灿烂的笑,让你感到惬意、轻松,如释重负;他谈经论道,突然间像一把刀子,犀利地割开你的智慧,让你拨云见日、茅塞顿开。跟他在一起,你可以忘记年龄、忘记烦恼、忘记一切……但草人更加与众不同的是在于他对书画艺术独特感悟和见解。草人习书作画,不按常理死摹硬临,他对“兰亭序”、“石门颂”、“圣教序”、“洛阳十二品”等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了如指掌,但他绝不会多次反复地去临摹同一个古帖。不过一般的人却不知道,他自始至终,却会把这些经典的优美造型和精炼笔法,牢牢地刻画在自己的脑海,并无数次去领会这些经典里所表达出来的神采和韵味。所以,他的书法融历代名家于一身,归万宗手迹为一体,并逐步形成了新颖、独特的感应书法。

 他手书的草人艺术馆门联:草踏仙山地生彩,人游墨海笔放歌。短短十四个字,就折射出兰亭的空灵、魏碑的厚重、张迁的端庄、东坡的豪放、板桥的独特、润之的狂傲。草人艺术馆一层展区西部矗立的巨幅景德镇瓷版画——中华神韵,更能让人大开眼界、叹为观止。且不说瓷板画的烧制难度,单从绘画的角度来看,这幅画可谓是草人先生的代表作,更是一幅难得的镇馆之宝。

 中华神韵是一幅山水图,画面开阔、气势磅礴、着色均匀、用笔精到。那起起伏伏的山峦,浓缩了华夏子孙上下五千年沧海桑田的沉浮与巨变,那喷薄欲出的红日,代表着蒸蒸日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巨大力量和美好前景。整幅作品博大宏伟、寓意深刻,堪称神品,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收藏价值。

 总而言之,草人是一个善良的人、自信的人,一个有追求的人、一个有信仰的人。正因为如此,草人才笔耕不缀、勤奋创作、大胆创新、畅游墨海。著名诗人莲花评论说:对汉赋和楚辞的精通,对各种文化元素的感悟,使草人先生思想内涵丰富,创作灵感无极。他的作品风格独特、雅俗共赏,书入绘画、画入书法;用笔遒劲、变化无常;刚柔并济、线条用到了极致;流畅鲜活、万变中见神采,使线条具有浓郁的金石韵味。启发观赏者丰富的想象力。

 我们庆幸生活在一个文化大繁荣、大发展的美好时代。这个时代,是一个注定要出艺术大师的时代。几十年的人生磨难、挫折,无数次的坎坷经历,为这个社会打造了一个神奇、睿智、坚毅、果敢的书画天才——宋草人。我们有理由相信,一个富有传奇色彩、一个充满梦幻光环的艺术大师草人,是当今难得的名副其实的一位书画大家。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