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人们拜谒南京中山陵时,看到陵门上的“天下为公”、“民族、民权、民生”等题词,都会由衷钦佩孙中山的书法功力。其书法厚重雄浑、朴实端庄。透过书法,人们看到了一个革命先驱的博大胸怀和民族精神。

人们对孙中山的了解大多是其革命生涯,而对其在书法上的造诣知之甚少。孙中山早年投身革命,无暇顾及书法,书法基础是幼年在私塾教育中打下的。日后经多年的书写,加之于书法具有良好的悟性及自身高深的文化修养,心师手摹,书法水平还是比较出众的。“字如其人”,他的字纯粹是从心底流露出来的。孙中山的书法师承的是颜真卿的风格。颜真卿把篆书、隶书的笔法融入楷书中,形成一种雄强茂密、浑厚刚劲的风貌。孙中山不仅继承了颜体字的特色,还有意将颜体较细的横画加粗,又将苏东坡胸襟豁达的气度以及魏碑、隶书的用笔技巧融合在他的书法中,放笔直抒,随意挥毫,用书法表现真情。孙中山擅行楷二种书体,书写认真,用字规范,无论是案头小牍或长篇巨构,所书皆敛展有致,开阔雄浑,气脉浑然,自成一体。在长期革命活动中,其书写信函、命令时,常用西纸和外国墨水,但在题词、赠送同志书法作品时,均用毛笔和宣纸。

孙中山生前留下了大量的书信手札、题词。和一般文人骚客不同的是,其题词大多蕴涵着他的政治主张,体现他的博大胸怀,如“天下为公”、“世界大同”、“博爱”等。他把自己的政治思想和书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包含有自己的政治主张的书法作品赠给社会各界名流和外国友人,如冯玉祥、张学良和日本的崛井等人。孙中山的书法体现了他的人品和道德力量,不仅是宝贵的革命史料,也是书法典范文物。谭延闿在评论孙中山的书法时说:“……深得唐人气韵,流美自然,非力学所能工。至其矜慎厚重,不诡不随,又适如其人焉。”

随着历史的不断演进,孙中山的书法作品越来越为人们所珍视,收藏家们争相购藏。通常手札、手稿出现较多,作为艺术品的书法不多见。市场上孙中山书法作品的价格约在10万元左右。2004年广州冬拍孙中山行书《博爱》由4万元起拍,最后以11万元成交。2009年6月西泠拍孙中山行书《博爱》,获价44.8万元。2009年7月福建顶信公司拍孙中山的《崇德尚贤》书法立轴,获价13.44万元。就目前情况看,孙中山的书法墨迹无论是收藏和投资,都是一种机遇。(左下图为孙中山书作)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